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激发抗战热情全力支援前线所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遂宁抗战记忆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04 05:3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75年前,劫波渡尽、铅华尽洗的中国人民用旷日持久、异常惨重的代价换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在这场惨烈的战争中,血性的遂宁儿女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谱写了一曲曲壮歌。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不禁又翻开历史,缅怀那段难忘的岁月!

因交通便利且物产丰富,抗战爆发后,遂宁成为了抗战的后方基地和物资中转站,为抗战取得胜利发挥了特殊作用。

抗战期间,中共遂宁党组织先后两次重建,在川中地区组织发动了各种抗日宣传、教育、支援等活动,激发了遂宁人民的爱国激情和昂扬斗志,营造了全民参与抗战的浓郁氛围。在战火的洗礼下,遂宁儿女全力保证抗战所需,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全媒体记者黄尧

发起广泛的抗日宣传和动员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地下党组织在蓬溪、射洪等地组织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东北的游行集会。学校教师和部分商家还在射洪牵头成立了“反日救国会”,起草了请愿书。

在遂宁城区,街道两旁张贴了各种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请求政府出兵东北的标语。一群青年学生还在遂州公园成立了40余人组成的“遂宁县抗日义勇敢死队”,欲赴东北前线抗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蓬溪地下党组织抗日救亡宣传队进行宣传动员。宣传队通过演讲、演唱等形式,阐释抗日救亡的道理,号召民众购买救亡公债、青壮年男子参加军队。

除此之外,中共地下党组织还利用报刊进行抗战宣传。1937年,党员王叙五帮助进步青年张治和彭明两人创办了一个专门宣传抗日救亡的副刊。副刊开始名为《战号》,刊发了大量振奋人心的文章。次年4月,王叙五受命在遂(宁)、蓬(溪)、潼(南)重建党组织,成立了中共遂蓬潼工委,领导这一地区的地下组织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运动

除了广泛宣传抗日、发动全民抗战以外,中国共产党在遂宁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

为了保障前方将士的军需粮食,遂宁人民节衣缩食,不仅如数完成征粮,还超额145494石。1938年10月17日,遂宁县成立了寒衣委员会,发动全县人民进行寒衣募捐。一时间,全城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蓬溪女子中学校的学生开展了“给前线将士做寒衣”活动,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绒线、棉布、棉花,利用课余时间为前线将士织毛衣、做鞋子;遂宁慈善会组织发起了各式各样的义演来筹集款项,其卖票所得除了部分用于正常的费用开支外,全部捐赠出来用于抗日。

作为川中的交通枢纽和抗战后援补给基地,遂宁也成为了日军重点轰炸目标之一。据档案记载,1939—1941年间,日机曾8次对遂宁城区和机场进行轰炸,给遂宁人民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这并没有吓倒遂宁人民,反而更加激起了大家抗战热情,“捐款献机”活动得到民众的大力支持。捐款数额比预计的多了一倍有余,足够买两架飞机。

铭记载入史册的抗日英雄

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开展的抗日宣传和各种救亡运动的影响下,遂宁民众不仅从军需军备上支援抗战,很多遂宁青年还主动报名参军抗日,使得遂宁成为川军的重要兵源地之一。据统计,抗战期间遂宁实征兵37123人,在前线阵亡的有名可查的遂宁籍阵亡将士有1803人。到抗战胜利,遂宁县共优待征属35237户,而全县的总户数为104649户,征属占三分之一;男性人口278141名,即每9人便有1名男性当兵上了前线。

除了男青年踊跃报名外,不少女学生也巾帼不让须眉,踊跃报名参军。现藏于市档案馆的一份1943年12月发出的征青年远征军的政府训令中就记载了蓬溪的邓瑶君、赖淑良、李泽春、陈甬如等21名女学生报名参加远征军的历史。

1941年,遂宁党组织贯彻中共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停止发展组织,转移骨干力量,但“坚持抗日,反对投降;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信念已经深入每个遂宁人的心中,支撑着遂州儿女不懈努力,坚持抗战直至胜利的到来。

新闻推荐

蓬溪县 落实保险理赔整合项目资金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8月19日上午,蓬溪县组织召开“8·12”重大洪涝灾害、“8·16”涪江特大洪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会议强...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延期交房告知函2020-08-20 03:18
评论:(激发抗战热情全力支援前线所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遂宁抗战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