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射洪大力推行农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 农业污染源变废为宝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1-24 13:00   https://www.yybnet.net/

以往屡遭嫌弃的猪牛粪便等农业污染源,经过一番“吃干榨尽”的神奇转换,变身为颇受当地村民和种养大户青睐的沼气、有机肥。如今在射洪,备受村民好评的大型沼气集中供气项目犹如火种,点亮了该县农民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美丽新村的梦想。

据射洪农能局局长税正发介绍,2013年前,我县以发展户用沼气为主,随着农村生产方式的改变和劳动力的转移,纯农家庭逐渐减少,农户养猪比例逐年下降,大规模推广户用沼气遇到瓶颈,需要探索农村沼气发展的新途经。于是,2013年起,我县率先开展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18个沼气集中供气项目,可处理1.8万头生猪养殖粪水,年产沼气40万立方米,2000余户村民用上清洁沼气,直接产生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同时年产20万吨有机肥可满足12000多亩农田、果园的施肥需求,推进了循环生态农业发展。

11月14日早上,薄雾缥缈。在太乙镇王水磨村柒星大型养殖场旁,两座蓝色大罐巍然屹立,沼气集中供气站内,一排排的管道伸向农家、田野。邻近的小河边,几个村民正悠闲地钓鱼……

”这个项目是今年新建的,省财政补助50万,养殖场主出资10万。沼气发酵罐容积达120立方米,日处理粪污35立方米,日产气80立方米。”县农能局副局长刘勇正在这里进行沼气冬季安全检查。

据柒星大型养殖场主杜红介绍,猪场产生的粪污经过搅拌后,由管道输入沼气发酵罐,产生的沼气存入储气柜,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农户家;产生的沼液通过管道流向附近田园,干粪则外运到地里。她说,以前令人头疼的粪污,经过沼气化处理,变成了宝贝:生产出的沼气,让附近3个组的100余户村民告别烧柴烧煤的生活方式;渣料沼液输送到附近的400亩田地,供农户免费使用。

5组村民杨伟民一家4口居住在一楼一底的小院里,房前屋后看不见一丝柴草,硬化的院坝非常干净。上午11时许,他家就飘出了浓郁的饭菜香。

“家里一日三餐做菜全用沼气,一个月气费30元不到,做饭方便、卫生,以前烧罐罐气,一年要用去500多元,现在用沼气比用液化气省钱200多元。”收拾桌子准备开饭的女主人笑着相告,这主要得益于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村里的大力推进,让我们乡下人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管道气”。

越过小河沟,从集中供气站出发的沼液管道直通到杨永清的田里。正在用沼液浇灌油菜的村民杨永清说,她家的8亩田地今年全部用上沼液有机肥,少买了700多元的化肥、基本上不施农药不说,还多收了2000斤玉米、700斤谷子,浇灌沼液的蔬菜在市场上也很抢手。

广兴镇于家坝村地处涪江边,土地大多数是坝地,人口稠密缺燃料。和泰畜牧在这里建设了存栏3000只猪的大型养殖场。为了解决村民煮饭烧水燃料和养殖场粪污,县农能局经过多方协调争取,为养殖场争取到容积500立方米,日处理粪污150立方米,日产气400立方米的集中供气项目。

该项目生产的沼气除共养猪场发电、员工煮饭洗澡用能外,还通过管道输向附近3个组150多户农户。

“集中供气简直是惠民工程,安装天然气要3000—4000元的安装费,集中供气只需农户拿锅点火就行,安装费、管道费、炉具费全免!”于家坝村11组的邓先亮说。

10组的邓大胜也是集中供气项目的受益者。“沼气气足得很,几分钟就烧开一壶水,炒菜火也旺。”

据和泰畜牧业主杨春霞介绍,集中供气站业主每立方米只收取1.5元的气费用于设备维修,由于冬天给沼气罐升温,一年四季沼气都很足。

那这个大型集中供气项目生产出的沼液、干肥又“流”向何处?

杨春霞说,沼液、干肥用于循环种养。和泰畜牧业在周围租了3000亩土地,用于种植饲料、蔬菜、花卉、水果。饲料喂猪,蔬菜、花卉、水果上市,由于未施化肥和农药,生产出的无公害农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

“农村沼气集中供气模式,既为农民提供优质生活用能,优化农村能源消费结构,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推动有机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还促进了低碳经济发展,堪称一举多赢,是农村沼气建设的‘二次革命\’,也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刘勇说。(全媒体记者贾明高)

新闻推荐

陈古镇认真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推广2000余亩绿色种植

(邓世松全媒体记者罗明金)今年以来,陈古镇按照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理念,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千家村、泉水村粮油绿色增产增效推广面积10...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大力推行农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 农业污染源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