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遂宁市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全力争创中职教育省级“双示范”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1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职业教育是遂宁市教育工作的重点环节。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遂宁市职业教育将重点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响应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和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争创中职教育省级“双示范”,全力打造一批区域性中职品牌专业,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能力,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

市教育局巩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推进职普协调发展。今年将进一步巩固职教攻坚和发展成果,努力抓好中职招生工作,将中职招生任务纳入教育民生工程,加强过程督查,确保完成年度招生任务。积极探索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的多样化发展,为青年学子的选择性学习、个性化发展奠定基础,扩大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联合育人的改革试点。

按照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的意见,继续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紧密结合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提高职业教育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契合度,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实现区域内职业学校专业的错位发展。根据遂宁市各区县(园区)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今年将进一步明晰所在区域中等职业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形成中等职业学校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特色发展的格局。

遂宁市响应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今年力争有1-2所学校进入省级示范学校建设项目。同时响应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建设一批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改革成效显著的省级示范(特色)专业点,打造一批区域性中职品牌专业,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今年力争1-3个专业(点)进入省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

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行校企一体化育人

今年,遂宁市将继续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促进中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继续实施面向社会公布具有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及专业名单制度,规范招生行为,实行诚信招生、阳光招生。

市教育局将继续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和校长负责制的考评制度。推进中等职业学校章程建设,全面实施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发布市级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市教育局将适时召开诊改工作促进、培训会议,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由单纯的行政评估向学校自我诊断改进、第三方评价、行政抽查转变。加强整改工作市级督查,建立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内部质量保证机制。

遂宁市将推行校企一体化育人,推进“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培养,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改革,逐步扩大试点和推广面。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服务基地。

抓好“9+3”免费教育开展职教脱贫攻坚行动

市教育局将深入推进“9+3”免费教育计划,加强宣传,做好招生。同时做好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遂宁市还将开展“9+5”免费教育试点和实施“9+3”毕业生学历提升计划。

利用学校教师专业技能强、合作企业多等优势,市教育局将积极动员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就读职业学校,实行愿读尽读,全纳教育。并落实好各项资助、帮扶政策措施,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今年将继续办好职业教育扶贫志强班,计划招生100名,其中市职校、射洪县职业中专校各30名,大英中职校、安居职中各20名。

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展职业教育和专业培训

市教育局将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推动职业院校面向其他学校和社会开放校园、开放课程、开展职业体验活动,营造职成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发展继续教育方面,遂宁市将积极筹建遂宁社区大学。今年各区县的社区教育学院将普遍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将逐步健全,并推进市、区县老年开放大学建设。

市教育局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行业企业教育、社区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推动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面向需要的社会群体,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快学习型城市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资源共建共享水平和社会参与程度。(林智)

新闻推荐

射中实验校师带徒携手共进 举行“导师帮培结对仪式”

(杨婕全媒体记者许竣钦)日前,射洪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导师帮培结对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仪式上,23对师徒签署协议并行隆重的拜师礼。导师们纷纷向徒弟赠书,对徒弟寄予成长的期待和未来的祝福。导...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紧葡萄春管2018-04-17 06:40
评论:(遂宁市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全力争创中职教育省级“双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