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秦晖 黑白速写勾勒大千世界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16 07:48   https://www.yybnet.net/

花鸟画作品

秦晖

花鸟画作品

速写作品

他爱速写,用手中的笔真实地记录、创作艺术作品;他也爱花鸟,一笔一色将花鸟尽绘纸上,栩栩如生,让人称赞。他是资深的媒体人,追求客观真实再现,他把这份追求与艺术结合,获取了极致的艺术表现。他就是秦晖,一个执着于用纸笔创作艺术品的绵阳画家。他说,他最想用线条、用色彩、用艺术的形式去展现世界,去表达内心。

□本报记者郑金容

展览140幅速写佳作

日前,秦晖速写展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举行,画展分人体、澳洲掠影、脱贫攻坚看羌乡、舞台艺术、巴蜀风光、康巴风情等八个板块,共展出140幅速写画作。这些作品是从他坚持20多年写生所创作的3000多幅作品中甄选出来的佳作,大部分作品记录了秦晖在采风过程中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不同景观、人物的个人感受,并通过艺术手法表现于纸上。

记者了解到,本次画展并非秦晖首次举办速写展览,早在2005年10月,秦晖就举办过速写画展,并出版有《秦晖速写集》。在绵阳,坚持速写画并进行艺术创作的人凤毛麟角,而秦晖就是其中之一。为何会选择速写?秦晖告诉记者,速写对他来说是真实的记录,是艺术创作的方式,他喜欢这种方式。

秦晖的速写展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很多人通过他的纸笔看到了速写的魅力,也看到了现实生活艺术化的另一种表现方式。王蒙文学艺术馆副馆长魏福平认为,速写只是为绘画创作收集素材的一种绘画形式,在众多的画种中属于“小儿科”,但秦晖的速写完全可称得上自成一体的独立存在的“大作品”。“他的速写,看上去似乎大都漫不经意,但那些流动的线条,精准的造型和惟妙惟肖的人物动态,给人过目不忘的记忆,其精妙传神之处,表现出一种独到的视觉洞察力。”

艺术种子深耕幼时

20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秦晖用画笔记录、创作了大量的速写作品。为何会爱上绘画?爱上速写?秦晖说源自于幼时。

秦晖告诉记者,中学时期,他加入了射洪中学的美术班,学习了美术基本功,这也为他后来坚持美术创作奠定了基础。1976年,20岁的秦晖下乡当知青,因为有美术功底,他被安排负责宣传工作,做墙报,文字、图片都由秦晖负责,制作出来的墙报图文结合,很受欢迎。“当时很多农民都不认识字,我就琢磨着用速写画的方式来表现宣传主题,没想到画了几组后,效果非常好。”秦晖说,那是他第一次因为绘画受到认可,内心很有满足感。此后,他也更加喜欢绘画,尤其是速写,只要身边有笔有纸,一有时间他就会进行创作。

后来秦晖参加了高考,顺利进入中文系。虽然所学专业和绘画无关,但秦晖并没有丢下画笔,学校的专栏、插画美化等等都是他在负责。即便后来在文化馆、电视台工作,秦晖都一直坚持画速写。“工作很忙,压力大,速写可以减压,让我安静下来。”正是因为对速写的热爱、对艺术的坚持,他创作了一系列让人称赞的速写艺术品。

“速写的难度与魅力就在于如何用简单的线条表现出作品的生动性,这么多年我一直努力着。”秦晖说,长期的媒体人视角也影响了他的画作风格,在他看来,速写最与新闻接近,都是真实记录,都是反映现实的一种载体。

从速写画到花鸟画

多年的艺术创作,秦晖的作品自有特色。其书画作品笔墨厚朴不乏灵动,稚拙中蕴含妙巧,体现出他在广泛涉猎多种艺术门类的前提下,吸取古今书画名家的营养,兼收并蓄,讲究笔法、墨法的多变,水法、色法的灵动,以及章法的练达,充分反映了文人习书作画的内在律动,以表达其溯源追今的心灵意绪。

人生天地间,寄情花鸟画中。近来年,秦晖开始将创作的视角转向中国传统的花鸟画。秦晖在花鸟画中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绘画的独特之处。因为长期画速写,秦晖对线条的处理自有功底,这就为他的花鸟画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秦晖以古为师,细心研习八大山人、齐白石、吴昌硕等名家之作。此外,在艺术的追求之路上,秦晖始终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为了让作品更加鲜活,他常常会与绵阳美术圈好友相约,共同交流书画技艺。

“为了提升画技,我会集中一段时间画一个品种,比如最近一两年我主要画鸡、老鹰等。”秦晖说,不管是速写画还是花鸟画,他都有一个不变的初衷,就是通过纸笔,通过创作,来展现大千世界,来展示自己的内心。

●人物档案

秦晖,毕业于绵阳师专中文系。曾就职于绵阳地区文化馆,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工作之余,研习书画艺术数十年,作品多次入选省、市展览并有获奖。2005年,举办过《秦晖速写画展》,出版有《秦晖速写集》。

新闻推荐

李晓曦督促指导洋溪镇环境整治等工作时要求 抓实环境整改工作强化脱贫攻坚实效

(全媒体记者刘洋)6月12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曦到联系点洋溪镇督促指导环境整治等工作。县政协秘书长杜敬华参加督导...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晖 黑白速写勾勒大千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