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精准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2019年遂宁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行动工作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1 16:46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扶贫领域第二轮专项巡察发现的15个重点问题提级办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7人。

●不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比对数据348.91万次,成功拦截问题信息92.97万条,查处问题1074件1595人,提前1个月完成省上确定的“一卡通”资金发放目标,相关经验做法被财政部推广。

●2019年以来,全市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7件350人。

●开展扶贫和惠民工程项目资金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清理工程项目5451个,涉及总投资616473.45万元,发现问题760个。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开展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行动。2019年,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8件470人、处分98人……”3月27日,遂宁市扶贫领域“清淤护航”行动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动员会上,一组数据让参会人员感触很深。

成绩的背后,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精准监督执纪的有力印证。

精准监督强作风

“重点检查贫困手册填写,帮扶内容‘两不愁三保障’核实情况,以及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房屋安全问题、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产业扶持资金收益分红等问题。”射洪市原金鹤乡纪委于2019年5月成立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督察组,对长房村、白店村两个贫困村和十柏村、檀木村两个非贫困村进行督察。一轮精准督察后,8个问题被“揪出”,并移交乡扶贫办督促相关村(社区)限期整改。

这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督察的一个缩影。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制发《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行动清单》和《遂宁市“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激励和引导有关部门正确担当履职。

通过深化“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开展扶贫领域文件表册、留痕事项清理工作,涉及县(市、区)、乡(镇)、村(社区)等督察检查考核事项较清理前减少63.91%,切实为基层减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访,会同市委巡察机构、市扶贫开发局等主责部门,组成3个联合巡察组,对五个县(市、区)和遂宁经开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9类124个问题被“揪出”,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清风天府行采访组和30余家中省媒体持续关注。

深入开展“阳光问廉”提档升级行动,开通“阳光观察室”和“问题回音壁”,将脱贫攻坚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作为主要内容,先后曝光D级危房改造、提灌站建设质量不高等10个突出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1人,首期全新改版的《阳光问廉·莲里同行》仅网络关注点击量就近40万,创历史新高。同时,建立乡镇分片协作办案机制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畅通问题线索渠道,针对扶贫领域第二轮专项巡察发现的15个重点问题提级办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7人,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切实破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难题。

工作做得到不到位,做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入户问廉”活动,把监督力量下沉延伸到扶贫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掌握并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主动问廉问效,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察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拳治腐强震慑

经查,2009年至2016年,蓬溪县宝梵镇井田坝村原村主任陈其斌先后编造虚假事实侵占村集体资金,编制“一事一议”工程资料套取财政奖补资金,为他人在该村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中谋取私利,并从中收取好处费。陈其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犯罪和挪用资金犯罪。2019年3月,陈其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揪出扶贫领域“蛀虫”,群众拍手称快。市纪委监委通过全覆盖专项治理,不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比对数据348.91万次,成功拦截问题信息92.97万条,查处问题1074件1595人,提前1个月完成省上确定的“一卡通”资金发放目标,相关经验做法被财政部推广。

针对扶贫领域,市纪委监委由点到面,对个案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持续整治涉农保险保费问题,梳理相关线索107条,督促93人主动上交资金151.09万元,立案审查调查24件24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6.93万元。

开展扶贫和惠民工程项目资金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清理工程项目5451个,涉及总投资616473.45万元,发现问题760个,其中64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2个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中;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对象,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动态调整新增3255人,自然减少9820人;开展财政扶贫资金项目专项稽查,对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等4个方面,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专项稽查,抽查项目33个,发现问题5类15项5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宣传教育促长效

为巩固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行动成效,市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与正面宣传并重,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多种媒介资源开展宣传教育。

一方面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制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2702本;严格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机制,利用“微腐败”问题曝光台,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并引入点评互动版块,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效果。2019年以来,全市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7件350人。

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先进典型。通过《脱贫攻坚先锋榜》《决战脱贫攻坚》等专题报道活动,挖掘培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标杆榜样,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新闻推荐

遂宁 遂德高速主体工程复工开建

遂德高速沱牌互通(效果图)3月13日,遂德高速公路项目遂宁段主体工程复工开建。其中,中铁十六局遂德高速公路工程5标段建设...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2019年遂宁扶贫领域“清淤护航”专项行动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