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1-4月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挑大梁”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20 04:3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亿豪机械制造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注塑加工。 江淮汽车生产线。5月19日,在射洪市锂电产业园新锂想5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项目1期的新建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今年6月将调试生产,8月将正式投产,满产后将年产1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恩彼特智能制造、四川裕能等一大批五大优势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厂房建设、设备调试等,争取今年投产。数据显示,2019年,五大优势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70%,今年1-4月,尽管受疫情影响,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依然实现了增加值增速“4升”,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与装备制造、油气盐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优势产业,在夺取“双胜利”中唱主角、打头阵,担起工业“挑大梁”的重任。

□唐一乔全媒体记者蔡志凌/文刘昌松/图

增速逆势复苏优势产业唱主角

今年4月,四川江淮生产的轻卡进入非洲市场的消息,提振了疫情期间遂宁市工业发展的信心。

“从2014年落户安居区后,截至到今年3月底,四川江淮已经累计生产汽车101064台。”事实上,四川江淮汽车的发展,只是遂宁市做大做强五大优势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9年,全市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共有四川江淮、飞亚动力、川中线缆等规上企业94户(其中2019年新增8户),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6.6%;全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5.3%;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4.9%,位列五大优势产业的第三位。江淮汽车更是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在全球汽车产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现了一个个突破。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我机械与装备行业一季度增速为负数,但到了4月,已经由负转正,实现了0.7%的增长。

除了机械与装备制造业之外,遂宁市其他优势产业也在加快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五大优势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56.9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近70%,同比增长9%。今年1-4月,锂电及新材料、食品饮料、油气盐化工业分别增长6.1%、1.0%、7.5%。

新项目加快建设蓝图变施工图

5月19日,在射洪市锂电产业园区内,除了新锂想在新厂房内安装设备外,盛威1000吨金属锂、朗晟二期也在进行设备安装,而金圆、晟德、恺丰盛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安居区,四川裕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近200名工人抢抓工期进度,项目力争今年8月实现投产。在遂宁经开区,康佳电子电路产业项目部分厂房已封顶;恩彼特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遂宁高新区移动5G应用展示中心及配套建设项目应用展示中心已完成基础装修。一个个在建项目“加速跑”,工业投资不断在扩大。数据显示,1-4月,工业投资增长18.7%。

项目做支撑,投资增后劲。尽管受疫情影响,遂宁市通过“云招商”等创新方式,还是落地了一大批五大优势产业项目,为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从投资100亿元的中谷石化(珠海)集团有限公司原油炼化一期,到投资60亿元的上达柔性电路板项目、投资35亿元的盛屯6万吨/年基础锂盐生产项目、投资50亿元的成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轮式装载工程机械项目、投资30亿元的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投资26亿元的蓝田地景(成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再到投资25亿元的东莞市婉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新项目正在由蓝图变成施工图,新活力不断展现。

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遂宁市引进工业项目107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7个。

出台稳企政策助力产业加速跑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遂宁市工业增速有所下降。但在一系列工业稳企政策支持下,遂宁市工业经济不断回温。进入5月以来,遂宁市大工业用电指数回到100%以上,工业与技改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分析,遂宁市工业基本态势整体比较稳,特别是五大优势产业发展后劲足,为工业“挑大梁”提供了基础条件。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如何持续推进五大优势产业,给工业“挑大梁”吃下“定心丸”?

据了解,针对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遂宁市将围绕“一号工程”加速突破,推进企业满产扩能,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打造“中国锂电之都”。今年已梳理2020年度重点项目27个,计划投资77.3亿元。同时,还将高规格、高标准筹备召开第二届中国(遂宁)锂业大会,扩大遂宁锂电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促进一批大好项目落户遂宁。

针对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遂宁市将狠抓项目攻坚,确保新建项目年内开工,加大对重点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努力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品牌价值。2020年,全市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共有21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8.82亿元。

针对电子信息产业,遂宁市将着力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开展有针对性的延链、补链、强链式招商,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链条。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共有16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30.39亿元。

针对油气盐化工产业,遂宁市将通过“石化化工控油增化,精细化工投产达效,盐化工提质增量”,努力把遂宁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化工产业基地。2020年,全市油气盐化工产业共有13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32.17亿元。

而针对食品饮料行业,遂宁市将高品质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并推广高金、喜之郎、沱牌舍得等大型食品饮料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建设高效的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2020年,全市食品饮料产业共有25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2.39亿元。

新闻推荐

“北漂”80后青年邓波返乡创业 “撂荒地”变成立体“产业园”

“是故乡养育了我,只要我有能力,我就要为家乡出力。”射洪市明星镇80后青年邓波积极回乡创业,用一腔热血回报故乡,受到家乡人...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4月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挑大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