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市大榆镇探索实践“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三定三诺”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无职党员履新职农村治理变化大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7-13 05:35   https://www.yybnet.net/

纠纷调解岗、民意反馈岗、关爱帮扶岗、带头致富岗、政策宣讲岗、环境整治岗、服务家乡岗……2020年,大榆镇在龙凤泉村探索实践“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定岗、定责、定量,承诺、践诺、评诺”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让没有在村“两委”或村组中担任职务的在家无职党员都在村支部认领了新岗位。

年迈党员有了新作为

“我是文齐福,1975年9月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党龄45年,我负责联系文其全、谢正海、文友祥3户贫困户。”文齐福是大榆镇龙凤泉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在领取关爱帮扶岗之前,他很少以党员身份与贫困户交流。过去都是定期到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现在还要定期到联系帮扶户家里宣讲政策,帮他们搞好“六净六顺”。

像文齐福这样的老党员在龙凤泉村有8名,有的还是离任多年的村干部,他们扎根村上多年,对家家户户知根知底。龙凤泉村党支部把关爱帮扶岗、政策宣讲岗落在他们身上,让他们每人联系2-3户贫困户,每周抽半天时间入户聊天谈心,宣讲党的政策,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感恩奋进。

“闲散”党员发挥新作用

自从认领环境整治岗,到村“履职”以来,“爱管闲事”的江正文把热心肠性格充分展现出来,经常帮助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在开展日常保洁巡逻之时,他主动“吆喝”,引导村民把垃圾分类投放。

在龙凤泉村,五六十岁的党员大多常年在家务农,农闲时节除了参加组织生活,多数时间“无事可做”。龙凤泉村党支部设置了纠纷调解岗、环境整治岗、服务家乡岗等岗位,让他们主动领责,带领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同时,村上还鼓励党员带头引导,通过组与组、户与户“互观互检、互学互比”,全村村民基本养成了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好习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安。

年轻党员注入新活力

青年党员王小科在“带头致富岗”的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为帮助村民复耕复产,他主动请缨帮忙机耕、机播、机收。

“每周,我都要到村办公室呆半天,要把近期收集的村民的意见建议告诉他们,有时候还对村两委班子提一些个人意见。”青年党员文其周对“履职”民意反馈岗有着很高的热情,似乎找到了党员身份的存在感、荣誉感,做事更有魄力,说话更有底气。

“目前,我们村共26名在家无职党员领取了岗位,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环境治理,帮助调解家庭纠纷,还入户宣讲政策知识,帮助村民做好‘六进六顺’、卫生防疫等工作,极大减轻了村上工作压力,还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龙凤泉村村支部书记胥洪兵介绍,他们还将针对村内无职党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问题,加强培训引导,让他们尽快适应当前基层治理的新要求。

据了解,村建制调整后,大榆镇各村、社区认真落实无职党员“三定三诺”工作机制,对新增的“闲置”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大榆镇党委书记冯小春表示,大榆镇将积极推广无职党员“三定三诺”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法,同时建立完善科学设岗、民主推荐、定期考核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驻村工作相结合,让无职党员真正成为加快完善农村党支部建设、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生力军。(蒲发科许竣钦)

新闻推荐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市民获得奖励2000元

(全媒体记者田丽丹)近日,遂宁市射洪生态环境局为一名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者兑现了2000元奖励,这是《遂宁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市大榆镇探索实践“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三定三诺”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无职党员履新职农村治理变化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