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旅兴市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服务业成射洪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8-11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业既是保持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稳定器”,也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主力军。近年来,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射洪积极抢抓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射洪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33.2%。服务业逐步占据射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C位”,成为射洪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媒体记者黄铂晶

推动商旅兴市

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8月3日上午,在射洪市汇星百货商场,前来购物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收款台前排起了长龙。“今年我们营业额有望逼近2亿元大关。”眼前繁忙的景象,让射洪市新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凯峰感到欣喜。

作为一家招商引资企业,新汇商贸从进驻射洪之初仅有一家商场,用短短数年时间,发展成为拥有1家总店、5家分店的大型连锁商贸企业,经营面积约2万平方米。“未来我们还将全力拓展生鲜品牌社区店,目前,位于射洪体育馆的社区优选店即将开业,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购物场所。”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蒋凯峰信心满满。

新汇商贸的成功,只是射洪市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射洪全市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41亿元,占全社会固投的71.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3%,拉动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132.91亿元,增长9.4%,GDP占比达33.2%。

数据的背后,是射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服务业发展,坚持把“商旅兴市”战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工业强县”战略一并实施,先后出台了《射洪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现代服务业专项规划,把商贸服务业的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纳入全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重要内容,同宣传推荐、同政策扶持、同要素保障,为射洪实施多点多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战略形成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射洪先后获评省级现代流通示范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服务业强县示范县。今年成功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动力

“这次活动太给力了,消费了400元,就直接优惠了100元。”8月4日晚,在射洪市滨江路麦地纳牛肉餐厅,市民王先生通过手机APP领取了该市发放的惠民消费券后,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7月28日,由射洪市委、市政府主办,各商业银行协办的“食券食美惠民助企”消费券活动正式启动,政府、银行携手联合出资100万元,向该市人民发放餐饮惠民消费券。

此次活动是射洪市政银携手共渡难关、助力餐饮企业消费回暖、提振消费信心、保障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射洪全力帮扶企业,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9条措施,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打好疫情防控战18条措施,取消、停征、减免收费和基金项目134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85亿元;新增投放贷款资金12.89亿元,中小企业融资平均利率较全市低0.7个百分点;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3511.61万元、降低水电气费8000万元。

此外,射洪全面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部署,围绕8大主题、27个方面,制定实施248条措施,打造亲商重商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掌上通办”,居家生活业务实现“线上、预约、错峰”办理,审批提速42%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4.4%、网办事项占比达96.4%。探索实施企业开办零延迟、零见面、零费用“三零”模式,全程电子化登记占比达80%,“一窗通”平台、“营商通”APP比例达90%,社保登记服务网上经办覆盖率达100%,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到1个环节、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瞄准目标定位

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支持射洪市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扩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7月22日,遂宁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对射洪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射洪将如何发力?

“以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为新的契机,把握服务业繁荣发展的时代机遇,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县,打造区域性文化中心,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作为射洪市服务发展牵头部门,射洪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射洪将按照“政府主导、商务主管、部门配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局,主动承接成渝消费新热点,打造射洪消费名片,成为区域性副中心消费增长极。坚定不移做大规模,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能级,同时,聚焦聚力推进创新,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空间,优化环境,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动力。

据了解,今年射洪计划投资25亿元打造集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玻璃栈道、拓展野营等为一体的螺湖半岛国际休闲养老目的地;投资15亿元打造沐水小镇、花溪水乡、诗廉文化基地与金华山融为一体的文旅胜地;投资10亿元打造集夜购、夜吃、夜游、夜娱、夜读于一体的涪江夜市。同时,实施梯度培育,打造商业综合体、特色街道、专业市场、品牌商场、餐饮名店。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首店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加快打造滨江路夜间经济带、射洪“春熙路”,促进商贸繁荣,而这也将有力推动射洪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新闻推荐

乐山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赴资阳遂宁学习考察

本报讯(记者杨心梅)日前,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赴资阳市、遂宁市,学习考察两地“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振...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旅兴市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服务业成射洪经济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