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85后射洪姑娘办班培训200多村民养兔致富 “大家富才算真的富!”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8-3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陈红霞向村民传授自己的养殖经验。2019年3月,“黑虎寨村农民夜校肉兔养殖教学基地”挂牌成立,85后射洪姑娘陈红霞自任授课老师。截至目前,培训班已成功举办8期,200多个村民在这里学习实用知识,绝大多数村民学以致用养起了兔子。

明年,村里将出栏3万多只商品兔,预计实现总产值160万元。

□赵权军

8月19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射洪市东岳镇黑虎寨村陈红霞的家庭农场,她惺忪地睁开眼,背起背篓上山打兔子草。

“喂完1000多只肉兔,下午给村民上课,讲肉兔的疾病预防。”两年前,陈红霞回乡创业养肉兔,不仅自己赚了钱,还在村里“开班授徒”,给200多个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35岁的陈红霞,很早就南下广东“淘金”,从工厂一线干到中层管理干部,薪资待遇丰厚。但“总想闯出一片新天地”的陈红霞在2018年8月辞掉工作,决定返乡创业。

“养兔投资少、见效快,兔子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适宜各年龄段人群食用,市场空间大。”陈红霞拿出全部积蓄,开始尝试养肉兔。

创业初期,陈红霞遭遇了缺技术、无政策的尴尬,是当地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何晓辉解决了她的“头等大事”。

何晓辉三天两头往陈红霞的养殖场跑,教她如何给兔子配饲料、判断疫病、做好母兔分娩移窝等技术。目前,陈红霞的家庭农场饲养种兔220只,存栏肉兔长期保持在1600只左右,预计年出栏商品兔12000只,实现年总产值60万元。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陈红霞希望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就同何晓辉商议利用村里农民夜校资源,办起肉兔养殖专业技术培训班。黑虎寨村有55户贫困户,且多是无劳动能力的老弱妇幼。陈红霞说:“养兔不需要多少劳力,照顾好兔子的起居就能换回相应的回报。”

2019年3月,“黑虎寨村农民夜校肉兔养殖教学基地”挂牌成立,陈红霞自任授课老师,将自己的养殖经验总结整理成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说给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听。

“口诀简单易记,说的都是大白话,能听懂,很实用。”60岁贫困户敬相生听了6堂课,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养了10只母兔,并获得成功,现在产下的幼崽成活率达92%。他说:“我很有信心,兔子养好后能卖个好价钱。”

截至目前,培训班已成功举办8期,200多个村民在这里学习实用知识,绝大多数村民学以致用养起了兔子。按“家庭农场+教学基地+农户”模式,陈红霞将种兔发给农户,同时提供防疫物资,定期举办养兔技术培训,肉兔成年后回收,统一销售再扣除种兔、防疫物资款,带动周边农户养兔致富。

“我都80岁了,养一年兔还能赚1万多元钱。”贫困户敬仕全拿着陈红霞给他的“分红”笑得合不拢嘴。

黑虎寨村贫困户通过在陈红霞的农场务工,加上养兔,每年能赚17000多元。全村靠养殖产业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实现3.2万元入账。

疫情期间,何晓辉为村里滞销农产品当起网络直播带货人,每天守着三部手机,直播卖货6个小时,卖掉陈红霞等村民家的肉兔、红薯、跑山鸡等。

经村委会牵线搭桥,黑虎寨村村民与绵阳、南充、成都等地的市场签订肉兔固定销售合约。明年,村里将出栏3万多只商品兔,预计实现总产值160万元。

新闻推荐

邓正权调研涪江遂宁段受灾区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全媒体记者何光华)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深入县(市、区)调研指导涪江遂宁段受灾区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调要切实做...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归去来兮2020-08-19 06:36
评论:(85后射洪姑娘办班培训200多村民养兔致富 “大家富才算真的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