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世界锂谷猜想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拥 有 资 源 、市 场 和 清 洁 能 源 三 大“ 底 牌 ”

吸引巨头共同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风口,作为动力电池核心材料的锂,正成为继石油和稀土之后的又一“资源王者”,被称为“白色石油”,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锂电产业链。

四川,则是全球锂电产业链上的新明珠。

这里,有世界级锂矿资源,硬岩石锂矿资源量占据国内半壁江山;有世界级锂化工企业,其中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矿石提锂开采企业和承销商;有世界级动力电池企业,全球排名前10的头部企业有3家落户四川;有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锂电产业链,20多家上市公司汇集,80余户行业头部企业构成覆盖从矿产开发、基础材料技术加工、电池材料制造到电芯封装的全产业链条。

一个大胆猜想正从这里走向现实:建设“世界锂谷”。

A

王牌资源

“有锂走遍天下”,优质锂矿是四川锂电产业发展的“压舱石”

4月6日,遂宁市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库房,一个个巨大的白色编织袋码放整齐,里面是生产锂电池的原料——磷酸铁锂必需的锂盐,即碳酸锂。

“一吨价值50万元。”总经理杨志宽告诉记者。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碳酸锂是电池主要成分。新能源汽车成本中,电池成本占到40%左右。2021年1月,碳酸锂价格为5万元/吨;今年3月,这一价格突破50万元/吨,此后一直维持高位运行。

基于锂资源供给维稳和成本控制需求,动力电池企业纷纷谋划“锂盐自由”。在这一领域,四川优势明显。

全球锂资源丰富的国家有南美洲的“锂三角”(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中国、澳大利亚等。目前开采应用最多的是澳大利亚布林格什硬岩型锂辉石矿。

四川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付小方说,中国锂资源虽丰富,但西藏和青海盐湖锂生产周期长、成本高、技术难度大;硬岩型锂矿主要分布在四川、新疆、湖南等地。其中,四川硬岩石锂矿占全国锂矿石资源量的半壁江山,居全国首位。

较早布局境外优质锂资源,也是底气所在。

1992年,在遂宁射洪城北一块河滩地上,年产2000吨碳酸锂的国营射洪锂盐厂(天齐锂业前身)破土动工。30年来,天齐锂业从当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世界级头部企业。

近年来,天齐锂业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锂辉矿股权、智利矿业化工SQM公司股权,改写全球锂业格局,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和承销商。

在高工锂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锋看来,优质的锂矿是四川锂电产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和“压舱石”。

产业巨头在四川的锂资源开发上动作频频。4月2日,注册资本20亿元的四川康德新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悄然成立。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携手甘孜州投资集团、宜宾三江汇达公司、四川省天府矿业公司,加快四川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也透露,将统筹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与青海、四川、江西等省市沟通协调,推动加快国内锂资源的开发。

B

王牌企业

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动力电池核心项目累计年产能全国第二

宜宾三江新区,站在山坡上的观景平台,能俯瞰占地近20平方公里的四川时代。

绵延数公里的园区,一年前还是建设工地,如今已变身为四川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1—6期及时代吉利厂房、生产生活配套、培训中心和配套企业。4月8日,其7—8期项目正式开工。

2019年9月,宁德时代落子四川,近3年在宜宾不断加码投资。从最初规划的两期动力电池工厂扩展至10期,加上合资工厂时代吉利项目,让宜宾有望成为世界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四川时代必将成为世界的四川时代。”

高工锂电产业研究院研究显示,动力电池产能将向更大规模量级跃升,由政府推动、围绕头部企业而形成的新一轮动力电池产业链区域集群效应正加速成型。

四川无疑是领跑者之一。据统计,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10企业中,在川落子的已有4家。

在成都,宁德时代总投资30亿元建15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中创新航总投资280亿元建5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蜂巢能源总投资220亿元建60GWh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及西南研发基地。成都市经信局透露,目前比亚迪、欣旺达等重点企业也在积极来蓉洽谈。

在遂宁,蜂巢能源在经开区布局的29GWh动力锂电池项目正加快建设,补齐了“锂都”在动力电池终端品牌上的空白。

在眉山,全球最大锂化工企业美国雅保公司西南最大锂电池材料项目,于2021年签约落户,成为四川去年最大外资项目。

3月18日,欣旺达发布公告,拟在德阳什邡投资80亿元,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省经信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大力布局引进锂电相关企业,动力电池核心项目累计年产能超过300GWh,居全国第二位。

巨头为何而来?“四川拥有资源、市场、清洁能源三大‘底牌’,成了巨头重兵押注的关键。”四川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质斌这样认为。

胡锋说,随着原料成本上涨,头部企业“攻城略地”的底层逻辑,从政策驱动转变为资源和市场驱动。从上游来看,四川有锂矿资源优势。从终端应用来看,预计到2025年,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0万辆,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达30GWh。“从全省来看,‘电动四川’战略扩大了动力电池应用。放眼中西部,兼具资源和市场两大优势的,首选是四川。”

另一大优势来自四川清洁能源结构。3月25日,宁德时代宜宾工厂成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越来越多车企宣布在2035年—2040年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未来动力电池必然是低碳甚至零碳制造。”陈质斌表示,四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0%,电池企业布局四川无疑是迈向碳中和的“捷径”。

C

王牌产业链

以宜宾、遂宁、成都为核心,初步形成有强大聚集效应的全产业链

4月6日,四川锂源,24米高的厂房内只见设备不见人,龙蟠科技集团在这里布局了智能化、数字化磷酸铁锂生产制造车间。据杨志宽介绍,2020年,龙蟠科技在遂宁布局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当前,一期2.5万吨产能已达产;二期12.5万吨项目的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场正同步进行。

在遂宁,像锂源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遂宁市经信局局长江平告诉记者,在政府推动、龙头带动下,遂宁锂电产业链逐步完善,并形成优势。2021年,这里的基础锂盐产量占全球的15%;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量占全球的60%;拥有各类锂电企业52家,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感慨,上一次见到行业巨头纷纷重兵押注四川、百舸争流的局面,还是电子信息产业。胡锋也注意到,早在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四川已抢先下手布局锂电产业发展。目前,四川正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快速构建动力电池全产业链。

盛新锂能、巴莫科技、四川裕能、龙蟠科技等企业的到来,让四川锂盐、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环节的优势更加明显。同时,依托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规模产能配套需求,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璞泰来、科达利等动力电池核心材料及锂电设备供应商加速布局,补齐四川动力电池产业链短板。

省经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动力电池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80余户,生产动力电池10.3GWh,建成动力电池产能55GWh,在建项目总投资超1400亿元。四川初步形成集锂矿采选、锂盐、正负极材料、动力电池、应用及回收利用等全产业链。形成以宜宾、遂宁、成都为核心的强大产业聚集效应,发展态势呈现爆发式增长。

立足于本地的新型供应链正在加速形成。磷酸铁锂“一哥”——湖南裕能在遂宁建设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重点下游客户就有宜宾的四川时代、重庆璧山的比亚迪。

随着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技术创新硬实力也将成为四川锂电产业发展底色之一。蜂巢能源的西南研发基地、中创新航的电池工程和先进技术研究院均落子成都。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将自己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落地宜宾三江新区。工作站内有一个实验室被称为“下一代电池实验室”,其任务就是打破动力电池当前的瓶颈,从技术、材料等层面,研发全新的电池。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在宜宾举行,这是动力电池行业首次举办的全球性盛会。无疑,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的目光聚焦四川,世界锂谷的光荣与梦想,将更进一步。

对话

锂产业版图如何进一步扩大

对话嘉宾

付小方 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詹 巍 国家电投西南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胡 锋 高工锂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记者:从锂电到新能源汽车,四川绘锂产业版图,还可以做什么?

付小方:有了储量还得看有没有好的条件把储量变为产量。四川锂矿资源丰富,但锂矿开发进度缓慢。上游资源和中下游产业链布局及跨区域整合度不高,未形成产能。

胡锋:成为“世界锂谷”,要看锂资源的丰富度,要拼产业链的长度。与东部地区相比,四川较大短板是动力电池下游终端应用市场偏弱。在新能源整车制造环节,企业主要还是分布在华南、华东一带,四川整体体量偏小。锂离子电池另一大应用场景是储能,目前四川储能仍处在起步阶段。

记者:培育下游终端应用,还能做些什么?

胡锋:一是加快实施“电动四川”行动,借助新能源汽车普及东风,发展整车制造; 二是瞄准储能市场,挖掘“巨型储电宝”市场潜力。

詹巍:储能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当前,四川太阳能和风电开发也在起步,这两种能源出力不稳定,亟须配备“巨型储电宝”来削峰填谷,适应电网要求。目前,储能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均有较大市场。国家近期出台《“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一些地方已诞生初步商业模式。要发展储能产业,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储能规模以及储能应用场景,进而带动上游锂电产业发展。

记者:锂矿资源战略安全保护与开发利用如何兼顾?

付小方:科学统筹制定四川锂资源及产业链发展整体规划,按照整体规划开发原则设置矿权、理顺关系。特别是要推动锂矿产开发与当地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将建设开发与地方经济、乡村振兴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建一座矿山,绿一片环境,扶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宗旨,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以发展促富民、以富民促稳定。

本版撰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本版摄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强

新闻推荐

四川富美达微电子有限公司月生产20亿只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四川富美达微电子有限公司《月生产20亿只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现已由四川兴环科环保技术...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锂谷猜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