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唤醒“沉睡”撂荒地 稳粮增收闹春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5 17:5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贾明高

一犁新雨破春耕。4 月 9 日上午,射洪市瞿河镇鲜家沟村。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一片40余亩的撂荒地被推平、翻新,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坡变成了规整有序的良田。

“村集体把荒地改成良田后,可以承包给业主,也可以让我们种,还能就近务工挣钱。”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鲜萌清告诉笔者。

射洪市今年把恢复撂荒地生产作为当前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为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模式荒芜地播种新希望

这几天,在金华镇武东村的一块坡地里,200亩玉米、大豆的播种序幕拉开了。“前几天这里草长得比人都还高,今天都在点苞谷了。”村民陈军说。

金华镇在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耕地“非粮化”的同时,统筹利用撂荒地,创新推行“生产互助、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的复耕新模式,稳定并提高粮食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撂荒地整治1600余亩。

据射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文才介绍,在撂荒地治理上,该市推行“三方共耕”模式和“互换并地、土地换股权”办法,引导农户将承包地向合作社集中、整合连片后统一经营或对外流转。安排财政奖励资金用于鼓励治理撂荒地种植粮食作物,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撂荒地治理。倡导土地流转租金或土地入股分红“三免两减半”,充分调动复耕主体积极性。

农田建设撂荒地变为“香饽饽”

在射洪市青岗镇里仁桥村平坦开阔的农田里,笔者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翻地。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分散零碎的撂荒地。

“村庄‘空心化’,劳动力不足,加上农田耕作条件太差,没有业主愿意来。村里3700余亩田,最多的时候40%以上都撂荒了。”里仁桥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勇说。

强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射洪推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对撂荒地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全面建立电子信息台账,实行复耕一块、销号一块。

去年11月,里仁桥村撂荒地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通过田土调形等建设,撂荒地变身为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由此变为抢手的“香饽饽”。“现在种粮大户抢着来流转土地,村里撂荒地全部复耕。”杜金勇说。

“今年射洪要新治理撂荒地2万亩,全面消除公路沿线、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连片30亩以上的撂荒地,同时高质高效完成今年5.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邹文才说。

农技推广耕地扩面粮油增收

连日来,香山镇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今年的春耕生产,该镇在扩面增量上做文章,整治集中连片撂荒地,由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或种粮大户领办,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耕作。

谢维良是长岭岗村的种粮大户,去年承包撂荒地,增收3万余元。今年他将承包的60亩撂荒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据射洪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杨平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推广最终要达到“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的。

“目前全镇复耕撂荒地600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今年玉米增收150余吨,大豆增收45吨,而且每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左右。”香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何明表示。

新闻推荐

□《增收致富看“头雁”》系列报道之六 灵芝撑开“致富伞” 记四川省农村致富带头人谢均富

谢均富电商直播带货。从成功商人到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他叫谢均富,四川合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5年前,谢均富带着对...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沉睡”撂荒地 稳粮增收闹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