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砀山新闻 > 正文

“旅游+电商”带富梨乡人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5-15 11: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砀山县梨花节,村民贾立春家的民宿异常火爆。 “总共8个床位,天天都住的满满的,10天时间挣了3000多元。 ”5月4日,在良梨镇良梨村,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能脱贫多亏了咱镇里的旅游办的好! ”

“这里是砀山酥梨的核心产区,全镇共有6万多人,平均算下来每6个人就拥有一颗百年梨树。 ”良梨镇党委书记刘建介绍,近年来,他们依托梨花节等活动,打造了极具特色的皖北旅游小镇,利用“旅游+电商”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我们在村庄范围内划分了三块风格各异的景区。 ”良梨村书记樊庆洪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与企业合作,将梨树王所在的梨园打造成了主要观赏区,将崔庄村民组打造成了农家乐聚集区,将侯楼村民组包装成地方文化美食一条街。

踢毽图、卖蝈蝈图、粉饰一新的门神……在侯楼村民组村民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全新画作的传统文化场景。 “这些都是当地的传统文化,我们找专人创作出来,还特地还原了夯土墙面,就是为了营造这种传承的氛围。 ”村第一书记钱泽勇介绍,沿着传统文化小街巷往前,就是他们与企业共建的皖北农耕文化馆。

“该馆企业总投资350多万,我们以资源入股的方式占30%股份,其中有10%是周边6户提供土地的贫困户的股份。 ”樊庆洪对记者说,今年梨花节期间,试营业的农耕文化馆每天要接待10万人次左右的游客,“我们计划等展馆所有设施建设到位后,收取15元一张的门票。 ”他说,届时企业将根据每年的营业收入与村里和贫困户结算分红。

眼瞅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脱贫户刘青海也坐不住了。他在自家屋旁的空地上搭了几顶帐篷、摆好桌椅,开起了露天小饭馆儿。 “我做地锅鸡套餐,一份100多元。 ”这个53岁的农民回忆说,游客多的时候,小店一天能开10多桌,“一天忙到晚有1000多元,都是发展旅游带来的生意! ”

在推进旅游扶贫的同时,该镇还通过电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每年都能在网上做到3000万销售额,其中鲜果部分都是采购自周边贫困户的。”良梨村电商扶贫驿站负责人、砀山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鹏伟说,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销售产品,他们还推出了梨膏制作体验区,“现在进店游客有一半都会主动购买产品。 ”

“目前我们全镇有17000多名电商从业人员。 ”刘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抓“电商+旅游”,通过即将入驻的艺术人才引进项目,带动全镇尚未脱贫的814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李艳龙 本报记者 王逸群

新闻推荐

高铁新区当好扶贫领域“打铁匠”

本报讯近期,砀山县高铁新区紧抓脱贫攻坚不放松的基调,高频率研究部署,高强度压实责任,高规格配备力量,保持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一定要当好“打铁匠”。牢记...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把爱送给特扶家庭2018-05-11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电商”带富梨乡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