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人生当自强我命不由天 省残疾人自强不息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开讲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20 10:51   https://www.yybnet.net/

9月1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残联联合举办的安徽省残疾人自强不息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开讲”。“励志网红”李娟、盲人按摩师陶广军、无臂书法家赵靖、中国第一位盲人医科博士李雁雁、“旗袍先生”崔万志来到现场分享自立、自强、自信的励志故事。

李娟:带动12户贫困户电商脱贫

“虽然我四肢瘫痪、长期卧床,生活也不能自理,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我和我的伙伴们也没有放弃过做电商的梦想。”1985年出生的李娟,从砀山来到现场。她因患脊髓性空洞症而全身瘫痪,体重仅50斤,全身只有脖子以上部位能够有限活动,卧床10余年。

几年前,为了帮家里把滞销水果卖出去,李娟通过朋友圈接到了订单。就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开启了电商之路。一张床、一个手机支架、一部手机、一只触控笔,李娟靠着它们与外界交流。“就用支架撑着手机,用嘴咬着触控笔。”李娟在手机上做成了一单单交易,不仅帮家里解了燃眉之急,而且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40万余公斤,带动12户贫困户通过电商脱贫。现在,李娟开了微店,成立了电商,成了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我们希望通过做电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李娟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奋斗,“脚踏实地地实现我们的梦想,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我们渴望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陶广军:做自信自立的人生强者

“我戴着墨镜不是为了酷,我是一位盲人。”全国第五届自强模范陶广军说,28年前,一场意外,他被哑炮炸成重伤,双目失明,他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只有21岁的我,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带着绝望回到母亲身边,那时我不愿说话,也不愿走出家门。”陶广军回忆说,母亲的一番话让他走出了绝望。“她告诉我,你要好好地活着,有你在,咱这个家就在。”

在陶广军看来,不让母亲伤心,好好地活着,就是对母亲的报答。“母亲拿着一根棍子教我学走路,她在前面走,我在她身后跟着……慢慢地我跟着母亲学会了走路、洗衣服、做家务,能够独立生活。”1994年,陶广军偶然听到芜湖有家盲人按摩学校,便想去学一门技艺。“想着早点自食其力,让母亲不再为我担心。”就这样,陶广军用母亲省吃俭用存下的钱交了学费,完成了3年的学业,并在同学帮助下在上海找到工作。2010年,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陶广军回到蚌埠创业。2017年成立了一家盲人按摩公司,接纳了20多名残疾人就业,对残疾人进行按摩培训,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梦。“磨难成就了自强不息的我。我感谢我的母亲,是她搀扶我走过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我也感谢所有残疾人朋友的母亲,你们的伟大无私,为我们撑起了希望的天空。”陶广军说,他坚信内心的强大能绽放生命的精彩,要做一个自信自立的人生强者。

赵靖:没有双臂也能成为书法家

31年前,一个哑炮瞬间改变了滁州19岁小伙赵靖的人生。一声巨响,他失去双臂、失去右眼,左眼也严重受伤。而如今,他已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在书画大赛中获奖,并在国内外展出。

“我虽然没有手,我还有两条腿,还有健全的大脑,我要活出个样子来。”回想起自己的一步步摸索,赵靖感慨道。“早上起床穿衣服,我用双腿穿进裤筒,用残臂一点点向上提,一天天坚持、摸索,学会自理。为了有一技之长,我起初练过游泳、跑步、跳远,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偶然接触到书法,我就下定决心,苦练书法。先用脚夹着笔写,但脚写字离得远、视力差,看不清用笔的细节,后来试着把笔绑在残臂上,但很难掌握笔锋。”赵靖说,他开始练习用嘴咬着笔杆写字。“笔杆咬折了,我就换上铁套,铁套咬坏了,我就换新的。”他说,到现在为止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笔杆、笔套。而长时间的“口书”练习,引起了口腔发炎和胃病。“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绝不放弃。”1993年,赵靖的第一幅作品获奖并展出,随后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为了回报社会,赵靖创办书画艺术培训中心培训学员,并长期在特教学校免费教学,参与公益事业,捐资助学近百万元。

李雁雁:中国第一位盲人医科博士

李雁雁是池州人,是获得中国首批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唯一一个残疾学生,中国第一位盲人医科博士,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

1986年读大学期间,李雁雁患了青光眼,很快便发展成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眼失明。“我要面对现实,不能让我的母亲为我流泪。”谈起最初面对黑暗的日子,李雁雁一度哽咽。“我自学汉语盲文、英语盲文,慢慢学着阅读国内外盲人书籍。”无意间,李雁雁从杂志上得知有国际组织资助残疾人学习盲人针灸、按摩等,他便借来日语教材学习,随后通过面试成为第一个获全额奖学金去日本留学的中国盲人。“当初去日本是为了学技能,随着对医学的深入学习,我决定把医学作为我追求的事业,接受挑战,去美国深造。”1999年6月,他只身一人来到美国加州,攻读脊柱神经矫正疗法的博士学位。在美国,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他于2002年7月考取美国加利福尼亚帕默正骨大学脊柱神经矫正专业,成为中国盲人读博第一人。“人生的不幸让我消沉过、迷茫过,却没有击垮我。我要成为对家庭有用的人,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家庭的累赘。”李雁雁说。

崔万志: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

“我知道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如今已为众人知晓的“旗袍先生”崔万志也来到了报告会现场。

“我4岁第一次会说话,6岁开始学走路,从小不敢在众人面前说话。”而如今站上舞台的崔万志,大方地讲述自己的坎坷经历,并激励人们直面苦难。“无论你是谁,我们必然在人生路上遇到很多挫折、迷茫、磨难。面对它,去解决它,这是唯一的办法。”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甘洁

新闻推荐

宿州四名学子获评“安徽省优秀学生”

皖北晨刊记者昨日从市教体局获悉,经过各级推荐、审定,省教育厅决定授予许冬等38名同学“安徽省优秀学生”光荣称号,宿州共有...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砀山酥梨引客来2019-09-13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当自强我命不由天 省残疾人自强不息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开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