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激扬巾帼志建功展芳华文/图本报通讯员张成伍

来源:拂晓报 2020-03-18 15:51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坚守在一线做好防控。

近日,市妇联公布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榜单,38名个人、15个单位榜上有名。据了解,此次荣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为汪艳芬、陈荣华、李静、征红、况美彩、刘波;曹莉、宋慧云、杨秋菊、王华娟、蒋亦娟、刘丽等32名同志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宿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砀山县人民医院、埇桥区桃园镇卫生院等15个单位为市“三八红旗集体”。本期《生活专刊》带我们认识其中几位巾帼典型,以期倡导广大妇女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立足本职岗位,务实进取,拼搏奉献,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周梅:恪尽职守 严密防控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多了些纷扰。为打赢这场无声战役,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和许多民警一样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论是在疫情防控隔离点,还是在封闭小区检查点,到处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疫情不除、警察不退”。周梅以身作则逆向而行,与全体民警一起设卡值班堵疫源、走进千家万户搞宣传,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她带领全体民警组织开展治安巡逻,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社区管理小区、路口卡点,参与管理隔离医院。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破案40余起。

周梅心系群众、认真负责、带领民警详细了解辖区内返乡人员情况,亲力亲为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排忧解难。为了提高辖区群众防控知识,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宣传音频,由专职巡逻队在辖区内巡回宣传,深受辖区群众的好评。

2月6日,三里派出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指令,要求派出所迅速在市平安医院埇桥区新冠肺炎隔离点增派警力。接到指令后,周梅立即增派了8名警力。为将隔离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她靠前指挥,每天数次到隔离点督导检查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在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周梅还把为民解忧、为民服务刻在心上。2月10日上午,周梅在检查疫情防控点时,发现一名年过七旬的男子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行走,她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因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回家的车辆,所以流落街头。了解情况后,周梅不仅为他买来了方便面和饮用水,还安排人员于当天将他送到北杨寨老家。

任何岗位上的坚守,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春节至今,周梅没有一天照顾过年迈的老母亲,没和孩子吃过一顿完整的饭。善良的母亲和懂事的孩子给予她更多的是理解和鼓励。她坦言道,无论是作为女儿、母亲,她都不是称职的,但做为辖区群众的守护者,她希望可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市十一中优秀班主任、市“三八红旗手”

王玲:爱生如子  辛勤耕耘

王玲是市十一中英语教师。她把自己所有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坚持“情系学生,大爱无疆”的信条,被广大教师赞誉为“教坛领头雁。”

18年老师、16年班主任,生活中的风雨挫折没有阻挡过王玲前进的脚步,即使是面对噩运,她还是扎根教育事业矢志不移。2012年,她爱人在下乡考察回来的路上发生车祸,导致其脑干受伤,全身重创。与死神搏斗了120多个日日夜夜后,爱人终于渐渐苏醒,可是接下来面临转院以及和爱人一起去做各种手术。学校领导问她还能否返校工作,在她的心里,班级集体也是一个家,孩子们要等她回来。最终王玲下定决心:谁都不放弃,一边照顾遭受重创的丈夫,一边继续带好学生。于是,她开始学校和医院两点一线的奔波中。爱人辗转北京、上海等医院治疗,尽管非常疲惫,她仍然坚持上课。面对学生,她依旧激情满怀。

此外,王玲深知家长对老师和学生的期望很高,必须加强学习并用心研究学生。于是,每个暑假她都会自费学习关于家庭教育及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最新理念。她理解尊重每一位学生,让其成为班级的小主人。班级管理宽严相济,制定规则,让学生针对班级事务集体出谋划策。在生活中,她鼓励、赞赏每一位学生,使其扬起自信的风帆。她关爱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她会自费为这些学生们买学习用品。她把每个孩子的生日都贴在办公桌上,每年都要为孩子们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王玲还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带领学生们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不断成长。她所带的班集体曾经多次荣获市、区级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等称号。全班50多名学生在她的鼓励和关怀下,在中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埇桥区人社局就业股股长、市“三八红旗手”

郑迅: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郑迅主要负责埇桥区的就业脱贫工作。她用辛勤的汗水让农村广大剩余劳力、困难群众、贫困家庭、退伍军人、回乡知青、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上岗就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自2016年就业脱贫工作下达至就业股以来,郑迅主动承担起指导全区就业脱贫工作的重任。她学习并熟练掌握就业脱贫政策,制作了就业脱贫工程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分发至各乡镇街道。同时,开展了3次就业脱贫培训班,并利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的契机,积极宣传就业扶贫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郑迅还组织全区各级人社工作人员,对两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进行了精准识别,准确把握贫困劳动者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并逐月更新新增人员和减少人员,达到和扶贫办数据保持一致。同时,组织就业脱贫政策宣讲团逐个乡镇进行政策宣讲。自2017年开始,她每月对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就业工作平台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至少2次,每年开展数十次。对各乡镇街道就业脱贫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予以解决。  

郑迅还联系埇桥区实际,学习研究制定富有埇桥区特色的脱贫攻坚政策。针对埇桥区贫困劳动者多为留守妇女,就业能力较差等实际情况,在各业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她研究开发了互助员政策,聘用有就业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深度贫困的老弱病残幼群体提供日常看护、卫生保洁等服务,使上岗人员实现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实现扶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新路径,解决了近3000人的就业。同时,她牵头制定了埇桥区扶贫公益岗位政策,联合扶贫局、交通局、林业局等承担社会公益事业的政府职能部门,开发了1000余个扶贫公益岗位,由政府出资,雇佣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从事护林员、护河员、乡村道路专管员等公益岗位,每人每月增收600元,实现了贫困户自力更生就业,有尊严地脱贫。在她的努力下,埇桥区人社局2017年-2019年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就业脱贫任务。2019年提前半年完成了当年的就业帮扶任务,共帮扶埇桥区4294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其中就业4236人,创业58人。经过帮扶就业的贫困劳动者每人每月增收600元以上,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均能达到稳定脱贫标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新闻推荐

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市“三八红旗手”激扬巾帼志建功展芳华文/图本报通讯员张成伍

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所长、市“三八红旗手”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扬巾帼志建功展芳华文/图本报通讯员张成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