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疫情严防控脱贫强攻坚 省司法厅驻砀山县良梨村工作队努力交出两张合格答卷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3-19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司法厅驻砀山县良梨村工作队努力交出两张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周莹莹 通讯员徐永杰王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司法厅驻宿州市砀山县良梨村工作队迅速行动,不等不靠,坚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既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又当群众脱贫的“领路人”,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得更坚定。

■抗疫扶贫两手抓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同样是一张必须完成的答卷。在疫情防控期间,良梨村贫困户郭某老两口都已90多岁,还要照顾50岁精神残疾的儿子,生活较为困难。工作队多次到家中看望慰问,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赠送慰问金,帮助购买生活用品,送上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同时,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进一步完善包保责任制,关心爱护全村85名60岁以上大病或残病贫困人员,制定2020年村级光伏扶贫分配方案,帮助61户边缘易致贫户落实低保兜底、就业援助和医疗保障。

据统计,经过工作队多方努力,争取到省司法厅机关、厅直单位捐赠和帮扶资金购买合计5000多个口罩,分别赠送759名贫困人员、154名路口值守人员、111名网格员和43名保洁人员。工作队成员也带头捐款,用于开展防疫工作。

■解决就业两促进

“钱书记,现在外出务工也去不了,眼看着刚好起来的日子又要没啦。”春节后,贫困户邵某对驻村书记钱泽勇说起了自己的担忧。这也是工作队思考的问题,疫情防控导致贫困户收入骤减支出增加,如不解决就业这个“造血”问题,部分脱贫户很可能再次返贫。

为此,工作队发挥好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作用,逐户逐人进行摸排,量身定制就业方案。拓展公益岗位,安置家里有特殊情况不适合外出务工的人员;加强联络,与企业对接,输出务工人员。经工作队协调,邵某等103名村民及贫困人员在护林、保洁、坑塘管理、光伏看管等公益岗位上“端起饭碗”,同时向江浙沪等地输出劳动力192人,有效解决了就业问题。

■产业扶贫两步走

良梨村是砀山酥梨的重要产地,以生产优质酥梨闻名。目前,良梨村酥梨种植面积达3000亩,年产量超过2000万斤。受疫情影响,23户贫困户家中尚有31万斤酥梨滞销,另有部分贫困户因酥梨品质低卖不上价。

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制定“两步走”计划。第一步,通过村级扶贫冷库将滞销的酥梨临时收储,减少贫困户的损失,再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第二步,继续发挥酥梨特色产业优势,为脱贫攻坚增强内生动力。

近日,从良梨村传来好消息。通过参与砀山县“农货产销对接”,工作队帮助贫困户销售酥梨6万斤。随着清明节临近,工作队又想出了“金点子”。届时,梨花盛开,借助线上平台,发挥良梨村“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品牌优势,吸引消费者下单。

樊某一家是2019年新识别的贫困户,家有4口人,妻子患有大病,生活困难。由于樊某缺少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家里3.2亩林地生产的酥梨、桃子品相不佳没有销路。工作队帮助樊某申请了2020年果树产业扶贫政策,让其既享受到了资金补助,又获得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为以后改良水果品质提高收入打下基础。目前全村162户贫困户参加了产业扶贫政策,603户7142亩果树参保果树保险,让果农扩大生产有了托底保障。

战“疫”不能停,战“贫”不能等。省司法厅驻砀山县良梨村工作队将持续发力,书写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助力县域经济良好开局

科技助力春耕。砀山酥梨及梨膏捐赠现场。技术指导深入一线。新式农机走向田间。一年之计在于春,宿州市砀山县在确保疫情有...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严防控脱贫强攻坚 省司法厅驻砀山县良梨村工作队努力交出两张合格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