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做转化学困生的有心人■郭宝刚

来源:拂晓报 2021-03-29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教20余年,我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更感受到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不忘人民教师的初心,不辜负人民教师的使命。而转化学困生又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如何更好地转化学困生?我苦苦地思索着,探求着。

新学期开学,我发现班里有一个很特别的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喜欢在书上纸上乱画。提问他一言不发,更不与老师沟通。于是我找到他之前的老师。他们说:“这个学生家庭离异,性格孤僻,成绩特别差。”我马上意识到,这又是一个“钉子户”。他那瘦弱的身子,那忧郁的眼神,还有那特殊的家庭,都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

我通过家访,更深入了解他的具体情况,觉得应先转变他的思想,改变他的“自闭”习惯。于是,我约他谈心,给他讲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夫人“走向生活,广交朋友”的故事;同时,我一边悄悄观察,他似有所动,但仍默不作声。突然我灵光一闪,转而以他喜欢的画画为切入点,他终于有了回应。我趁机说:“同学们其实很喜欢你,有几位还想向你学习画画呢!”他面露喜色,这真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端。

接下来,我又给他一个惊喜——组织全班同学为他过生日。那次家访,我默默记下了他的生日。那天,我捧着一盒生日蛋糕走进教室,郑重地告诉同学们,今天是某同学的10岁生日,我们班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要为他庆祝生日!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他用颤抖的手点燃了生日蜡烛,闭上眼,默默许下愿望,但仍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教室里回荡着“祝你生日快乐”暖心的歌声,烛光里闪耀着幸福之光,折射出爱的神奇。我知道是爱融化了他内心的坚冰。渐渐地,他变得愿意与老师同学说笑了。一次,他偷偷告诉我,说愿意为班级黑板报画画。

性格转化了,但如何提高他的成绩,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我特别让数学课代表做他同桌,帮助他学习,逐步帮他改掉一些坏习惯。我还为他量身定制了学习计划,由浅入深,渐次提升,及时表扬鼓励,还适时开点“小灶”。刚开始,由于他数学基础差、坏习惯多,他有畏难的情绪。这时,我与他分享了爱因斯坦小时候做“世界上最糟糕的凳子”的故事,曾国藩小时候读书没会背而屋梁上的小偷却听会背的故事,身边同学由差变优的故事,并鼓励他:“老师相信你,一定行!”他从“铁杵磨针”的故事里明白了凡事贵在坚持。他迷茫的眼神终于有了亮光,离开时脚步变得坚定起来。一个月后的数学测验,他由原来40分提高到50分。虽然只是点滴进步,我仍表扬并奖励他;又过了一个多月,他信心十足地说期中考试要考及格,我冲他竖起大拇指。可是期中试卷发下来,他只考了58分,他在一边默默流泪,并沉默好久。我说:“别灰心。来,老师借给你2分,这次算你考了60分,不过下一次考试要还我。”他与我拉勾,说保证及时“还账”。期末考试时他竟然考了70分。他说:“老师,我加倍‘还账’了。”“你真是个守信用的好学生,不但学习成绩在进步,而且思想品质还优秀,老师真为你高兴!继续努力吧!”他站起身来,朝我深鞠一躬,我看到他的眼里闪着泪花。我内心很欣慰:挑战“钉子户”成功!如今,他已进入中等生的行列了。

看到这一切,我感悟到,在转化学困生的过程中,老师更需要信心与坚持。教师要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永葆为人师者的初心,用爱心去感化,用真心去打动,用耐心去雕琢,用慧心去创造。相信我们只要拥有教育梦想,拥有教育情怀,且不断增强教育智慧,一定能演绎出一个个感人的教育故事,创造出一个个惊人的教育神奇。

(作者系砀山县良梨镇良梨小学教师 )

新闻推荐

宿州市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打造人水和谐节水城市

本报讯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近年来,宿州市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水资源利用率持续提高。特...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转化学困生的有心人■郭宝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