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灵璧新闻 > 正文

灵璧县探索“五大机制”破解欠薪顽疾

来源:拂晓报 2017-12-08 1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灵璧县针对建筑行业中分包、转包和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探索建立“五大机制”破解欠薪顽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成功为253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817.34万元,实现欠薪案件、人数、数额均同比下降两位数。

工资支付“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隐患,分析问题,制定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矛盾,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农民工权益早日得到保障。1至10月份,全县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门联席会议6次。

工资支付“联动”机制。县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总工会等部门联动,相互配合,每季度对全县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联合查处。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件,涉及41名农民工工资29.11万元。

工资支付“预存”机制。在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筑企业在施工许可前,按照工程造价的2%缴纳;对3年内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解决迟缓或拒绝整改,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企业,按照工程造价4%缴纳,对全县97个建设项目征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1500余万元,为保证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提供保障。

工资支付“查处”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及时受理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和劳动争议案件。截至11月上旬,共检查用人单位183户,涉及劳动者12000余人,下达整改指令书9份,处理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87起,成功为2531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2817.34万余元,处理劳动争议案件52起,涉及金额430.13万元,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对欠薪数额较大、拖欠时间较长、涉及人数较多的且逾期拒不处理的企业,在列入失信“黑名单”之外,还同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由多部门实行联动惩戒,让违法企业及经营者在灵璧县真正“无路可走”。目前,该县5家企业被列入欠薪“黑名单”。(李超本报记者杨雪)

新闻推荐

灵璧县大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本报讯农业污染正成为我国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过量的化肥使用造成土壤酸化,过量农药威胁到食品安全,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污染也不容小觑。近日,记者从灵璧县农委获悉,全县农业部门将从化肥农药面源污染...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璧县探索“五大机制”破解欠薪顽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