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灵璧县 政务服务持续发力 “清亲”环境悄然形成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6 06:30   https://www.yybnet.net/

灵璧县陈埝村新貌。

灵璧县农博园。

灵璧观光农业——花卉生产基地。

“没想到会这么顺利!”在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宿州瑞宸建筑家装工程公司的负责人魏峰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企业迁入手续。“今天是第一次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等其他股东签完字,上午入迁手续就能办好。”魏峰高兴地说。

“有时候周六周日企业或居民打电话来办事,我们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就会赶过来。让企业和群众满意,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们累一点也值。”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张芳说。

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预约服务、全程代办……在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精简的办事流程和各种便民服务,让整个办事大厅显得紧张有序而又不乏温情。

企业的需求在哪,改革就推进到哪,短板在哪,服务就创新到哪。扫描痛点,打通赌点,关键在找到改革创新的发力点。

近年来,灵璧县数据局(原政务中心)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等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深化“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为宗旨,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工作目标,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为工作标准。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口碑,企业体验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进放管服改革,激活服务办事效能。践行调转促,发力放管服,是灵璧县的一贯举措。全县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27家,现已全部进驻服务中心,已设立行政审批股的为22家,组织或人社部门正式下文行政审批股长(副股长)的15家,其他单位正积极进行。2017年市公积金中心灵璧管理部、县人社局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就业等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县金融办、外事办、宗教局等13家单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府同意设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农机局分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分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婚姻登记分中心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分中心四个分中心。各进驻窗口单位负责人均签定了“授权委托书”,充分将审批服务权力授权给窗口工作人员行使,真正将放管服落到了实处,为服务企业扶持产业提供了政策上与机构上的准备。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构建政府服务一张网。“线上全载体,线下无审批”是灵璧县改革政务服务的重要发力点。全县认领、编制、审核完毕27209项业务,完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基础数据构建工作。人社、公安、公积金已实现与政务服务“一张网”资源与数据的整合,发改委涉企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已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实时互通,企业可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不见面办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所有项目立项、审批、备案均通过网上申请,全面落实“平台之下无审批”。2018年6月底,共收集审批服务有关的电子印章印模329个。2017年初至今,建成覆盖全县20个乡镇(开发区)、310个行政村电子政务外网,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至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一窗受理广覆盖,“最多跑一次”悄然实现。曾几何时,多头受理,职权混淆成为饱受诟病的弊端。灵璧县创新服务办法,整合政务服务大厅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推行集成高效审批,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2018年9月份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涉及不动产、住建、税务部门,使不动产登记由原有的30个工作日办结缩减至5个工作日出证。推动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注册时间由15天压缩为1天,其他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也压缩到2天。2019年8月份设立由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等单位组成的工程项目建设综合窗口,使办理工业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185个工作日压缩到40个工作日。

与服务企业审批高效相得益彰的,是便民服务的扎实开展。2018年底,灵璧县启动“最多跑一次”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来,实行网上受理办件,不见面审批,灵璧邮政配合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办理结果免费邮寄服务,从2018年4月到2019年6月中心已实现材料结果邮寄服务26631件,实现了业务办理结果“不见面”送达,助推线下办事“最多跑一次”。

差错纠错“回头看”,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承诺的服务是否已落到实处?群众满意度究竟如何?灵璧县强化事后监管,推进办件“回头看”。对进驻窗口单位的办件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窗口办件合法合规。对办件群众进行电话回访,询问窗口办件情况,发现不满意的,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处理和反馈。

灵璧县20个乡镇(开发区)均建成了为民服务中心,镇直相关单位授权入驻,镇级服务大厅正常运行,310个村均建成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实现了村两委集中办公,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去一次的愿望。

政务服务没有完成时,为企为民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灵璧县将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抓住关键环节和高频事项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强化改革协同和系统推进,将政务服务的整体效能最大化。

(许聪)

新闻推荐

打造长三角联合污染防治样板

“推进示范区建设和区域污染防治协作体制机制创新,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为跨区域联合污染防治提供典型示范和参照样...

灵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多方带动促农增收2019-11-29 14:37
评论:(灵璧县 政务服务持续发力 “清亲”环境悄然形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