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城乡统筹兴产业城乡统筹兴产业富民强县惠民生富民强县惠民生 灵璧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3 11:06   https://www.yybnet.net/

铺上了水泥路,修建了下水道,园林绿化像城市一样随处可见……这几年,宿州市灵璧县冯庙镇大陈村的风貌一天天在改变,居住环境美了,生活更方便了,村民幸福感接踵而至……近年来,灵璧县不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尤其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也打造出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本。

村子美了,村民幸福感强了

大陈村位于灵璧县冯庙镇最北部,全村共有7个自然庄,居民4199人,是灵璧县2017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也是2016年已出列的贫困村。这两年,大陈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念好“清、拆、整、建、管”的五字经,先后为52户群众调整了土地、签订了相关协议,拆除了22家旱厕、圈舍42处、违章搭建630多平方米。

“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则不建设”“体现村情,突显特色”……当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坚持这些原则,以“旧村改造”为主,在产业上以“田园综合体”为重。截至目前,大陈村已经完成了4000平方米的道路硬化、8000平方米的柏油路面修铺、18亩的塘口整治、3.5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1500米的下水道工程、200盏灯灯饰亮化工程已安装60盏。

未来,大陈村将逐步建成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俗馆、污水处理厂等,加大力度在“清拆整建管”的建和管上下功夫,竭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净化、序化、绿化、硬化、美化、文化”的六化同步。

“以前村子里破破烂烂的,垃圾到处是,现在好了,有专人来管理,居住环境好了很多,心情也好很多,感觉很幸福。”大陈村村民老陈说,村民们现在都很自觉,不再随处扔垃圾,而是都送到指定地点,“有时候看到别人乱扔还会上去分辩两句呢”。

产业落地,助农民增加收入

良好的居住环境让村民“安居”了,村子里办的企业还帮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乐业。”“我现在一天加工100件服装,一个月保底收入4000多元,以后更熟练了收入还会增加。”在灵璧县大庙乡贝乐服饰车间里,贫困计生户马凤娟高兴地说。

原来,马凤娟所在的车间是大庙乡计生协引进在外创业的本土能人回乡创办的贝乐服饰有限公司,2018年2月底建成投产。该车间为计生户提供15天免费培训,育龄妇女每天还补贴50元伙食费,目前已经培训并吸纳100名育龄妇女到车间工作,工人每月最低工资在3000元左右,最高可达5000元。

像马凤娟这样,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收入不错又稳定的工作的贫困计生户越来越多,很多村民实现了不离乡土就能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多个有助于扶贫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子灵璧,其中大庙乡马庄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已于2018年落地,马庄村及周边9个贫困村都受益于此,除每年通过光伏获得56万元收益外,还可以通过务工和土地租赁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灵璧县尹集镇建成的光大生物国际发电厂项目,每年消耗秸秆及各类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处理生活垃圾17万吨,发电3.2亿度,可直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8000多万元。

除此之外,灵璧县各乡镇通过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元素,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家乐、特色养殖等产业发展,为农民增加收入辟出新路子。

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

在脱贫攻坚上,灵璧县不遗余力,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曾在年度综合考核中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被确定为“好”的等次,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攻坚实现了历史性新跨越。

据悉,2019年,灵璧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加强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为中心,建立健全问题转交督办制度,1243户贫困家庭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帮扶,32.3万人次获得“351”180”综合医疗补偿,17913名建档立卡学生得到教育扶贫资助,贫困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扶贫坚持效果导向,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惠及9391户贫困家庭,精准实施产业到村项目139个、到户项目5341个,户均增收1100元。

“一自三合”金融扶贫经验走进上海浦东干部学院讲堂,并入选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优秀案例。坚持实干导向,县乡村6433名包保责任人队伍保持稳定;严格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1亿元;5495户11786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06%。

城乡统筹,民生发展信心足

统筹发展才能缩小城乡差距,增强民生发展信心。在城区,灵璧县坚持规划引领,完成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和城市景观设计优化,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城市建设管理“一张底图”。坚持城区功能配套,深入实施“双百工程”,滨河大道建成通车,S201晏路至固镇段主体完工,建设南路南延、三山路、平山路、磬山南路、界洪河路等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

有效解决城区庆丰家园、惠众苑等安置项目遗留问题,竣工交付安置房3500套,清理安置房源现房440套。坚持建管结合,强化拆违控违网格化管理,完成房屋征收项目15个35万平方米,收储土地900亩,土地出让收入突破30亿元。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也得到全面提速,灵璧县排查疏浚雨污管网147.7公里,整治背街小巷12个,新增城市绿化33.8万平方米。修复河道3条58.2公里,清淤疏浚唐沱河流域支流支沟35条。新增造林2.14万亩。

在乡村民生设施方面,灵璧县完成了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5020亩。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补充耕地项目1.1万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改造农村户厕1.1万户,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7%,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获省批复。

“五清一改”推向纵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16万多吨,清理汪塘3500余口、沟渠3000多公里,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万多户、废旧广告牌6万多个,拆除无功能建筑29万平方米,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真抓实干,增进百姓获得感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灵璧县一点也不含糊,该县民生办主任王务强告诉记者,2019年,该县33项民生工程总投入资金27.24亿元,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充分发挥了政府兜底保障的作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灵璧县坚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环境问题整治、监管体制改革和“三大保卫战”,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设立乡镇环保工作站,查处环境污染投诉521件,核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名录库企业1265家,恢复治理矿山35座,PM2.5均值同比下降5.6%,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第二中学成功开办,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挂牌招生,设立全省第一所专门学校,灵璧中学、东北小学、县幼儿园主体完工,大班额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坚持发展普惠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4.5万人。

坚持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就业促进工程,社会养老体系不断完善,优抚保障政策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

不断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获评中国好人提名奖1人、安徽好人1人、宿州好人18人。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成功举办2019安徽省羽毛球业余联赛总决赛、第三届马拉松赛,连续举办两届职工运动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获评省安全生产政策激励县。强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天网工程”一期投入使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安徽省灵璧石协会节前慰问献爱心

1月8日下午,安徽省灵璧石协会走进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后场村、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节前慰问活动。活动期间,协会慰问人员首先来...

灵璧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灵璧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统筹兴产业城乡统筹兴产业富民强县惠民生富民强县惠民生 灵璧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