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长白山散记□冯子豪

来源:拂晓报 2018-04-18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天池

长白山下,树木早已葱茏,温度已到了飘柳棉的季节,传说中的天池,把我从遥远的宿州牵了过来,我在长白山景区门口,乘坐电车,到达山上停车场,同美女有同等诱惑力的景色迫使着我,跨上越野车奔向了我心仪已久的天池。

越野车沿盘山道,蛇行而上,天池沿途的景色便如放电影一样,逐渐展现在我面前,先是清脆欲滴的林海,接着就分夏秋春冬四时了:在海拔500至1000米处,是高大的落叶阔叶林及针叶林带,郁乎苍苍,应为夏季;在海拔1000米至2000米时,为白桦树林,树林高矮相间,被冬雪压得向四周倾斜,叶已有黄色,着实像秋;在海拔2000米至2500米时,为矮小稀疏树木,多数为草坪,开着小花,已有春寒料峭之感;在海拔2500米以上,全是光秃的被雪覆盖的山峰,而且寒风飕飕,一派北国风光。我禁不住雪的诱惑,在海拔2700米处下车,然后徒步赶往天池。

天上白云点点,脚下白雪皑皑,身边寒风阵阵。导游说,天池最难看到,一分钟内有几种变化,或下雨,或下雪,或被浓雾覆盖,一年之内能看到天池的时间,不到一月。

我的心有些失落,但多数是侥幸,我在寒风凛冽中,克服着各种困难,走向天池。天池的四周都是积雪,远处山峰白茫茫一片,积雪在融化,雪水汇成小溪涓涓地流往山下。我穿着夏天的服装,走在雪上,心里很冷,但身体却感觉不到冷。当地人说,因为有太阳照着,穿薄点问题不大,如果你走到阴影地区,或者太阳被云覆盖,你立刻会感到冬天到了。

为此我发现小路的两边放很多军大衣,山上的服务人员全部是棉袄棉裤,或许他们说的是对的。

爬到天池的时候,我尤其兴奋,也许是因为我的造化好,或者是因为我来得巧了,天池的上空蔚蓝一片,四周一览无余,天池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四周悬崖峭壁,中间一池碧绿,像是一块绿色的宝石,由天而落,砸在长白山的主峰上,陷进山顶,将山顶撑开成数瓣。山峰显得无限地张扬,溪流显得无限地乖巧,白云显得无限地夸张;换个角度,再审天池,如一朵莲花,嵌在山顶,中间是一个不规则形的绿色的蕊,那样的甜美,那样的鲜活,又是那样的扣人心弦。

一阵寒风掠过,清晰度更强了。我像是在梦中,四周张望着,远处的山峦依稀可见,天上出现了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蓝,我难以抑制住自己那颗已经被天池沉醉了的心,不住地向上跳跃着身子,想跳起来,极力去享受那难得一见的蓝天……

温泉

沿天池停车场走,约四里许,迎面一独特风景,三面环山,一河盘绕,从山上流下的雪水宛如条条飘带,渺渺而茫茫,最后汇成瀑布,奔流而下。一块淡黄色的泥土,呈现出起伏洼地,无数细流从泥土中涌出,冒着袅袅蒸烟,带着淡淡的硫磺味,勾引着四面八方的游者。涓出的溪流,水温高达百度,这就是长白山著名的温泉。许多人脱去了衣服,钻进了温泉下游的清潭里(清潭有雪水注入,水温在六十度左右),虔诚地想洗去身上的各种疾病,以尽脱胎换骨的美梦。

沿途的山路高低不平,我像坐上一只大船,在波浪滔天的海洋里航行,忽高忽低,漂泊不定。水流在山坳里,一反常态,一会儿从高处流向凹处,一会儿,又从凹处流向高处;有的水能沉木头,能使石头浮起,有的水又同常态一样漂起了木头。异样的动作,万千的表演,看得我眼花缭乱,有时竟站在水边呆滞起来,甚至完全失去了知觉,直到同伴们唤我的时候,才从遥远的遐想中回过神来。

地下森林

在我的脑海里,地下森林很神秘,森林为什么能长在地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决定去看一看这个所谓的地下森林到底是什么。

我从入口进入了长白山的原始森林,森林里树木稠密,有的高大,直耸蓝天,有的矮小,却精神百倍,有的藤状紧紧地缠在树上。不时有溪流潺潺,有时还能遇着大河。禽类多是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在树枝间来往穿梭;动物最多的是松鼠,但我最想见的,也是最害怕见的是东北虎。走在森林里,真有些提心吊胆,让我想起了打虎上山的杨子荣,只是缺少积雪。

东北虎最终没有出现,我用十分钟时间,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快的速度,到达地下森林。原来所谓的地下森林,是因为火山爆发,使山裂开沉降,现出断层。而后,经过年深日久,断层长满了树。又经过无数年,大树长成森林。人们在看森林时,站在断层往下看,下面茫茫林海,郁郁葱葱。因此,当地人称地下森林。

新闻推荐

经开区“名企高校行”为园区储备人才

招聘现场。本报讯日前,经开区全面启动“宿州名企高校行”活动,先后组织区内亿帆药业、华康医药、紫金新材料等7家企业名企先后赴合肥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安徽大学等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以吸引和储...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招商引资增后劲2018-04-18 16:36
草莓旺销农户乐2018-04-16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长白山散记□冯子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