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吸烟有害健康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拂晓报 2018-12-0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吸烟是肺癌最大的元凶”,很多人都知道了。其实吸烟还有更广泛的危害——吸烟、二手烟都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综合科主任熊小强指出,在我国,心脑血管病导致死亡占总死亡数超过40%,几乎是恶性肿瘤(含肺癌)比例的2倍。全球的医学研究显示,10%的心脑血管死亡、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二手烟暴露。

危害1:每天抽一支烟,冠心病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如果是心梗死亡,年龄在50岁以下,几乎都能找到烟的‘阴影’。”熊小强说。吸烟容易损伤血管内皮组织,引起冠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因此出现“扣扳机效应”,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吸烟,会促发血栓,从而导致高血压并增加冠心病风险。

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哪怕每天只是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此外,吸烟还会影响降压、降脂药物的疗效,降低冠心病的治疗效果。

危害2: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中风风险越高。吸烟损伤脑血管和颈部供应脑部的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还会引起脑血管和颈部动脉的斑块破裂,形成栓子,堵塞脑血管;此外,吸烟导致高血压,也增加了中风发生风险。

危害3:二手烟可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你在舍命过瘾,还害着别人!”这正是二手烟危害的写照。

因为二手烟可迅速降低冠状动脉血流灌注量,因此,哪怕是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熊小强特别指出,所有在室内设置的吸烟室都是不合规的,也是无用的,比如像一家餐厅只是分吸烟区、非吸烟区,实质上无法清除二手烟污染,“吸烟区就该是头顶见天的室外。”

戒烟越早越好,40岁戒烟可多活9年。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

◎停止吸烟20分钟,“烟民”的心率、血压都会下降;

◎戒烟1年,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就可减半;

◎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与非吸烟者相当了;

◎戒烟15年后,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

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可以说,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35岁前戒烟,能避免90%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的一半。30岁戒烟,预期寿命比继续吸烟多10年;40岁戒烟,多活9年;50岁戒烟,多活6年;更大年纪戒烟,也可添寿3年。

不少烟民主动上戒烟门诊求助。目前全国有两条戒烟热线电话12320、4008085531,可帮助“烟民”戒烟。此外,戒烟门诊更是“好帮手”。

宿州市立医院从2016年开展了规范性戒烟门诊建设工作。门诊从2016年6月设置后,每年帮大概200例“烟民”戒烟,成功率约为1/4。

戒烟门诊热线:3042562

门诊开诊时间:周一上午8:00-11:30 诊室在呼吸内科。有需要戒烟的烟民可以到市立医院门诊三楼呼吸内科就诊。

新闻推荐

省人大农工委来宿调研土地流转及社会化服务情况赵琳陪同

本报讯12月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李宏鸣率省人大调研组来宿,就土地流转...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吸烟有害健康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