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防治失眠症,健康生活是关键 专访宿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宇辉

来源:拂晓报 2019-01-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睡眠伴随人的终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节奏的日渐加速,失眠已成为一种普遍性问题,长期困扰着患者。那么什么是失眠?失眠的危害有哪些?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防治失眠?近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宿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宇辉。

记者:什么是失眠?

宇辉:失眠是指尽管有适当的睡眠机会,但仍存在入睡慢(>30分钟)、或睡眠连续性差,反复易醒(>2次)、或早醒和睡眠总时间减少(<6.5小时),并且日间有疲劳、情绪不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等症状,影响白天工作和生活。如果时间超过3个月,则为慢性失眠。

记者: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宇辉:慢性失眠会对整个人的身体、心理造成重大影响。如影响情绪、免疫功能下降、加快肌肤老化、影响寿命等。

记者:哪些原因会导致失眠呢?

宇辉:短期的失眠常常与明确的事件、压力相关,比如躯体的疼痛、失业、亲人离世、离婚等。当引起失眠的事件去除或逐渐被接受后,失眠往往会好转。但当伴随情绪障碍,存在不良的睡眠行为习惯,短期失眠则易转化为慢性失眠。慢性失眠常常与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应激综合征、药物滥用等精神疾病共存;也常常出现在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肿瘤、肺部疾病等患者身上。而一些药物和化学物质,如咖啡因、控制高血压的钙离子拮抗剂、抗抑郁药物、糖皮质激素等也可能引起失眠。因此,对于有慢性失眠表现的患者,需要及时就诊专科医生进行全面评估,综合治疗各种可能影响睡眠的因素。

记者:如何防治失眠呢?

宇辉:失眠是睡眠驱动力不足,妨碍睡眠的因素过强,要想终止失眠,就是要主动提升驱动睡眠的因素,去除造成失眠的因素,在睡眠和清醒之间重新建立平衡。患者平时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要仅在困倦时才上床,不要随心所欲的慵懒的躺在床上;避免白天断断续续打瞌睡;床是用来睡觉的,不在床上做杂事,如读书看报、听收音机、看电视等;如果上床20分钟仍然不能入睡,要暂时离开床铺,不在床上焦急等待睡眠;半夜醒来20分钟睡不着,离床到另一空间进行安静放松的活动,等有睡意了才回到床上;必要时多次重复“无眠-离床-安静活动-困倦回床”;夜间醒来不要看时钟,避免加剧焦虑;保持合理的睡眠期望,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失眠。

记者: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主要方法吗?

宇辉:“安眠药”是绕不开的话题,“成瘾”、“依赖”这样的字眼也很扎眼。目前使用的安眠类药较为安全,睡眠专科医生已不再使用一些会导致依赖的药物如安定类药物。但药物并不是失眠治疗的首选,如果需要用药,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帮助下规范用药。

记者:针对失眠,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开展了哪些诊疗技术?

宇辉:睡眠障碍为神经内科二病区主要发展方向,在先进的多导睡眠监测设备和失眠治疗设备的基础上,针对各类睡眠障碍本病区建立了“睡眠障碍病因学—睡眠过程—睡眠结果诊断及干预”的科学规范的诊疗流程,并进一步发展为本学科的特色诊疗技术,以此来有效解决各类失眠、嗜睡,鼾症及睡眠行为异常和睡眠运动障碍等睡眠问题。

此外,本病区的睡眠障碍诊疗技术系皖北区域神经内科首家开展单位,拥有专业进修培训的医务人员,配备有本区域内神经内科首台进口多导睡眠监测设备,该设备通过实时连续监测记录患者整夜睡眠的脑电、眼电、肌电以及口鼻气流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来评估患者整夜睡眠的质量和状态。同时开设有睡眠障碍专病门诊。本学科本着规范疾病诊治、服务皖北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区域内百姓的睡眠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刘春艳

■专家名片:

宇辉,女,硕士,主任医师,现任宿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安徽医科大学副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认知障碍分会委员、安徽省神经病学会青年委员。长期从事神经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脑血管病、神经免疫、睡眠障碍和痴呆等疾病诊治及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认知障碍和睡眠障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及市级科研项目3项,获安徽省第十三届青年科技奖,发表SCI和核心论文10余篇。

新闻推荐

宿州市发放第三批工会会员服务卡

本报讯1月17日下午,宿州市第三批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仪式举行。副市长邵郁出席活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周蕙民出席...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失眠症,健康生活是关键 专访宿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宇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