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捏面灯、吃元宵、看花灯 宿州人正月十五这样过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2-1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十五,市民们忙着采购面灯,热热闹闹欢度佳节。而这一天,在宿州,捏面灯则是传统习俗,各种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面灯,让人爱不释手。街头手工制作元宵的摊点也忙乎起来,引得市民纷纷前往购买。不仅如此,各种各样的小猪花灯惊艳亮相宿州花灯市场,卡通小猪佩奇和乔治、手拉的大耳朵肥肥猪、传统福猪和金钱猪,成为宿州花灯争相邀请的“香饽饽”。

手工面灯栩栩如生

2月16日傍晚,皖北晨刊记者走进埇桥区非遗年灯制作技艺樊柚麟家中,见到了捏面灯的“传承”一幕。这门手艺,父辈传给她,30岁的她已经捏了十几年了。

在樊柚麟家中,樊家姊妹四人正忙活着,她们分工明确,从初十就开始忙,每天捏到夜里两三点,正月十四几乎一夜不停。从和面、揉面、成型、点睛,一个个面团在樊家姊妹手里一会儿的功夫就变成了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面灯,有的精灵可爱,有的憨态逗人,极具民间特色。

“像这样的传统风俗很少有人去做了。”樊柚麟说,按皖北传统风俗,元宵节,人们要用和好的白面或黏米面、豆面捏出一些面灯,一同放进锅里蒸熟。待到当天晚上,还要在面灯里加上香油和线捻,点着后把全家人照一遍,而后再端到家中各处照一下。

面灯的捏法,和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紧密相连的。樊柚麟会先捏在她看来能预示年份天气的月灯。用细擀面杖,轻轻按压出一个圆窝儿,一月灯的在窝沿上捏一个摺儿,二月份捏两个,往下依次类推。然后,再捏一些动物灯,樊柚麟的手艺很是精湛,那些龙虎狗猴猪造型表现得栩栩如生。

樊柚麟告诉记者,他们最常做的是属相灯,属相背上捏一个凹槽灯碗,是专门盛花生油的。灯碗内插上一根缠着棉絮的小棍儿作灯芯,在正月十五晚上点亮,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六畜兴旺。

“我要10个面灯,我要两个龙灯,我要一个猪灯……”采访中,樊柚麟的微信订单一直响个不停。她说:“很多顾客通过微信联系到我,订单太多了,我们每天做四五百斤面,还供不应求。”目前,樊家的作坊还坚持着传统手艺制面,由于制法地道,选料讲究,做出来的面灯色泽光润,面香扑鼻,广受消费者欢迎。记者刘晓琼

手工元宵备受欢迎

“南方包汤圆,北方滚元宵。”2月13日下午5时许,在宿城淮海路老槐树附近的一处手工元宵摊点前,市民王艳买了两袋元宵,“正月里来都是年,多少年都是来这里买手工元宵,她家的元宵口感好,冻起来慢慢吃。”。

招呼好前来买元宵的客人,该手工元宵摊点老板李新红和记者聊了起来。她卖元宵30多年了,起初,元宵的口味只有传统的黑芝麻,如今增加了花生、桂花、山楂三种口味。“一袋一斤,10元,随着市民需求的变化,我还把口味进行混搭,让人们买一袋就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李新红告诉记者,她年前就开始卖元宵,每天下午四点半来这里卖,一天平均300斤。“眼下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正月十二到十四是销售的高峰,基本供不应求。”

三分味道,七分手艺。虽然生意好了,但李新红坚持手工制作元宵。水磨糯米,自制馅料,手工包馅,传统技艺一直在李新红手中传承。“去年过来,还能看到我现场制作元宵。考虑到现场制作元宵需要时间,很难满足销售需求,今年干脆在家做好了带出来卖。”李新红表示,这样一个人勉强还能忙过来。

记者了解到,除了摆摊卖元宵,李新红家的手工元宵还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很多市民通过微信进行预订。“今天一个顾客就在微信上订了50多斤元宵,说是几家朋友分着吃。”李新红表示,她家的元宵销售基本靠口碑,老顾客带新顾客买。

“四种口味各来一袋,再要一份山楂、黑芝麻各一袋,带给朋友尝尝。”采访中,市民刘然前来购买元宵,“元宵寓意团团圆圆,生活美好,手工元宵既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习俗,可以变的是口味,不变的是情怀。”记者欧雪

“小猪花灯”成新宠

“快看,那儿挂了好多小猪花灯。”今年是生肖猪年,自然少不了应景的小猪造型的花灯,其也在众多花灯中“称王”。只见小猪形象,被塑造成了一盏盏或半身、或全身,能走动、能发声的塑料灯笼,智能、小巧、节能成为主流,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的售价也比较亲民,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每年都要给小孩买,今年是猪年所以给她买了个小猪灯笼。”市民刘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选购了一个“小猪佩奇”版灯笼,孩子提着灯笼爱不释手。“今年就数各类小猪形状的灯笼卖得好!”宿城东仙桥批发市场摊主赵师傅告诉记者,每年生肖造型的花灯都很受欢迎,尤其今年的小猪灯更加出彩,“因为小猪卡通动画的形象深入人心,大人孩子都喜欢。”

记者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塑料材质的电子灯笼,还是传统的纸质手工灯笼,都有固定的消费群体。比如卡通造型的灯笼能吸引小孩子的目光,而中老年人更宠爱喜庆、传统的手工灯笼,两种灯笼的销量较往年来说,都还算不错。

5岁的戴梦涵跟着爸爸来买灯笼。在这里,小家伙挑中了一款采用绢纸材质,由传统手工制作而成的“荷花”灯。“在我小时候,就喜欢这种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这么多年了,还能在花灯市场上买到,关键是小家伙也喜欢。”戴爸爸感慨地说。记者刘晓琼

■摄影记者苏洋

新闻推荐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宋代大词人辛弃疾的一首《青玉案·元夕...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捏面灯、吃元宵、看花灯 宿州人正月十五这样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