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宿州新闻 > 正文

开学季谨防“假期综合征”■付雪芹

来源:拂晓报 2019-02-2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开学了,孩子们由每天睡到自然醒,吃着零食吹着空调,懒散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电脑看手机的娱乐方式转向有纪律、有规矩的校园生活,不适应在所难免。此时,学校就要开展各类活动,让学生尽快融入到校园生活中来,把注意力由家庭和娱乐转移到课堂学习中来,做好由休闲放松到紧张学习的自然过渡。

没有一点点防备,没有一丝丝顾虑,开学季就这样悄悄来到你身边。日前,宿州市中小学已陆续开学,学生们结束了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放飞自我的生活模式,重新背上书包开启新学期的求学之路。

但每到开学季,学生们就多有不适,各种“假期综合征”也随之而来,精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厌学、焦虑、疲倦、做事懒散拖拉等现象普遍,家长们头疼,老师们无奈。开学季,是该好好“收收心”了。

经过一个假期的身心放松,如何才能科学回归正常学习轨道,学校、家长要密切配合,合理分工,科学引导,谨防“假期综合征”。

开学了,孩子们由每天睡到自然醒,吃着零食吹着空调,懒散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电脑看手机的娱乐方式转向有纪律、有规矩的校园生活,不适应在所难免。此时,学校就要开展各类活动,让学生尽快融入到校园生活中来,把注意力由家庭娱乐转移到课堂学习中来,做好由休闲放松到紧张学习的自然过渡。

课堂上,老师也要多留意学生们的举动,对学生的各种“小动作”“乱搞怪”等现象进行及时和适当地提醒,课外作业也尽可能少布置,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学生则要学会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学习压力,调整好生物钟、整理好学习用品、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在校多与同学沟通交流,做到温故知新,新课及时预习,旧课及时复习,让自己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广大家长来说,在开学初期则应适当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和转变过程,避免自己的急躁情绪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通过带孩子逛逛书店、图书馆等方式,引导孩子制定新学期计划,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同时,要督促孩子改变假期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方式和饮食习惯,制定合理作息时间表,改善饮食,多准备些清淡可口开胃的饭菜,给孩子提供舒适、温暖的家庭生活环境和后勤保障。

新闻推荐

九里村里闹元宵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2月18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季谨防“假期综合征”■付雪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