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漫步汴河边□冯子豪

来源:拂晓报 2019-06-26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时节,漫步汴河边,我陶醉着……

河水荡着涟漪,映着蓝天白云,成群成对的鸟儿在河口飞翔,呼朋唤友,此起彼伏。荷早早地挺起了胸膛,有的铺展在水面,上面蹲着只青蛙,犹如昆仑山飘来的灵芝仙草;有的跃出水面,随风曼舞,犹如舞女的绿裙;有的亭亭玉立,高举着拳头,犹如风口浪尖上的小船。水珠儿溅在荷叶上,晶莹剔透,冰清玉润,形成了无数珍珠,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鱼儿胆子大了起来,成群的鲦鱼聚在水面,来回穿梭,左右盘旋;乌龟挪着笨重的身子,爬到河边,借着阳光亮一亮它那青黑色的壳;两条黑鱼一上一下,领着刚出生的小鱼儿在河边觅食。一条约有半米长的草鱼向我游来,我手扶木栏杆,屏住呼吸,驻足观看。草鱼从水底昂起头来,张开大嘴,吐了个水泡,像是在说:“你好,你好!”……

不远处,两只野鸭正在窃窃私语,公野鸭穿着华丽,母野鸭一身朴素。我蹑手蹑脚,半弯着腰偎了过去,想近距离看一看野鸭的样子。公野鸭“嘎”的一声发出了警告,母鸭领会,两只野鸭转身向深水游去,四只姜黄色的鸭掌,犹如四只船桨,快速滑动。我突然想了“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诗句来,此处应该是“黧毛浮绿水,黄掌拨清波”了。

蓝天白云,清风淡淡,虽是夏天,这里犹如仲春。我在一簇芦苇边,被一群苇莺所吸引,他们伸着嘴,端着肩,岔开双膀,正在“唧唧喳喳”,仿佛在讨论着什么问题。一只杜鹃从苇丛上空穿过,“布谷,布谷”地叫着,飞向了远方。我突然想起一个故事,怜悯起苇莺来:

春暖花开的时候,苇莺夫妇把三棵粗大的芦苇捆在一起,筑起它们的巢穴。母苇莺在巢穴里下了四个蛋,天天用心孵化。当母苇莺外出觅食的时候,杜鹃贼一般地飞进苇莺巢穴里,下了自己的蛋,然后把苇莺的蛋吃掉一个,便不留任何痕迹地飞走了。善良的母苇莺毫无察觉,仍一心一意地孵化着。小杜鹃出生后凭着自己的大个头开始专横,它拼命地抢食物,个头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肥胖,而可怜的三个小苇莺渐渐地瘦弱起来,最后被小杜鹃用肥大的身子挤掉河里淹死。母苇莺却丝毫没有发觉,仍在专心致志地喂养着小杜鹃,直到小杜鹃羽毛丰满,一声不响地飞走,母苇莺只有悲哀地“叽叽啾啾”叫个不停,但仍不悔改,还是一代又一代为杜鹃哺育子女。小时候听老人讲的故事,至今依然在心中泛起涟漪……

一只黑老虫,落在水中一棵柳树上,昂头挺胸地叫了起来:“龟种,杂种,不知天明!”声音映入我的耳膜,把我一下子拉回了童年。

记得小时候,一到麦季就能听到黑老虫的这种叫声。爷爷说:“快起床,黑老虫骂人了。”我一骨碌爬起来,天才蒙蒙亮。说实在的,20多年没有听到它的声音了,今天听起来,感到特别的亲切。不由得想起了这里的过去:解放前,这里水天茫茫,一片荒凉,被当地百姓说成是恶鬼出没的地方;50多年前,新汴河开挖,只是治水,谈不上风景;20多年前这里重度污染,飞鸟遁迹,鱼虾稀少,草木枯黄;2012年,这里开始发生巨变,宿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新汴河景区“一点两线”布局,新汴河焕发了美丽的容颜。

慢慢地走着,仔细品味,感觉身为宿州市居民而自豪。遥望两岸,树木葱茏,青翠欲滴,翠荫下,点缀着各种颜色的花朵,蓝的、黄的、白的、红的、紫的…… 犹如元宵节夜间怒放的烟花。眼前一朵白莲,还没完全开放,半含半露,羞羞答答,阵阵清香散发到鼻端,仿佛十八岁的少女,浓妆淡抹而来;脚下一簇黄花,细细长长的,中间一个长蕊,仿佛一个小巧玲珑的唢呐,在向我倾吐真情,诉说历史。河滩里,一片白花,一片红花,一片紫花,密密麻麻,秩序点缀。白的,洁白无瑕,就像冬天的雪花,一尘不染;红的,轰轰烈烈,犹如万杆红旗,在迎风飘扬;紫的,含含蓄蓄,宛如一群蝴蝶,在跃跃欲试……

我被征服了,陶醉了,甚至疑心青海湖的鸟岛飞到这里,广东的花市搬到这里,洛阳的牡丹移到这里,九寨沟的碧水流到这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园就在这里……

新闻推荐

宿州公交新添服务“双美”荣誉

皖北晨刊记者日前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公交IC卡充值大厅获市第二届“文明优质服务最美窗口”称号、9路线驾驶员葛...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漫步汴河边□冯子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