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好人辈出成风化人

来源:拂晓报 2019-08-24 09:5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1版)

宿州市还积极为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搭建展示的平台,出台认可和奖励措施,鼓励全社会帮扶好人,努力让好人获得好报。全市各县区、各市直单位也积极开展各种向好人学习的活动。一大批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不断涌现,特别是许启金、李娟、曾翙翔等在全国范围内影响较大的道德模范典型。他们都来自基层,源于群众,虽然平凡,却有着一颗无私奉献的高贵心灵;虽然普通,却以一举一动书写人间真爱;虽然平淡,却坚守了常人难有的执着。在他们身上,充满了感动社会的道德力量,彰显着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凝聚着大爱无疆的精神魅力,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又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这些生活在人们身边的好人形象鲜活、可亲、可敬、可信,引领着广大市民向好人看齐、与善良同行,倡导社会新风,构建和谐家园,为宿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人”带动文明家风

在大力宣传“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的同时,宿州市还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将其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使之发生“化学反应”、做到相互促进。引导市民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近年来,宿州市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身边好人”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成员、周边亲友,让一个人的“文明”带动整个家庭的“文明”。2018年5月,“安徽好人”权素贞家庭当选“全国五好家庭”;2018年10月,“安徽好人”巩菊、张庆麦等“身边好人”家庭当选宿州市首届文明家庭;“中国好人”雷丽夫妇先后当选宿州市文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2019年4月候选全国“最美家庭”。

为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和谐的家风家训,全国道德模范彭伟平成立的彭伟平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中国好人”褚家国成立的家国义工服务队、“中国好人”闫秀琴成立的闫秀芹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户家中,分别从关爱儿童、关心老人、关注贫困户等不同角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尊老爱幼、互助互爱、共同进步等优良风尚吹遍广阔天地。

宿州市还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家庭的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通过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街道社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道德讲堂、事迹宣讲等活动;以“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了一系列文艺作品,如以全国道德模范许启金为原型的微电影《高压线上的舞者》和泗州戏《万家灯火》、以“中国好人”李娟为原型的大型现代泗州戏《春风化雨》、以“中国好人”为原型的扶贫情景剧《扶贫壮歌》等;同时,制作了一批宣传身边好人事迹、文明家庭风采的展板在市民广场、公园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展示宣传。 

“好人”带动志愿服务

“我们每天用文明、亲切、热情的服务,为广大游客带去宿城温暖的第一印象。”在宿马园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长乔峰告诉记者,他们常年向乘客和市民提供常态化服务,获得八方乘客的无数“点赞”。该服务站先后获得“2018年度宿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2018年宿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等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近年来,宿州市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服务重点,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党员干部、职工学生送温暖、献爱心,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在社区和乡村,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美化环境;在学校,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帮扶困难同学的身影;在广场和街头,红十字志愿者在积极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还有供电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等,他们都结合自身条件,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等遍布宿城大街小巷,成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重要载体。 

宿州市还倡导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乡贤人物领衔组建志愿服务队;加强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建设一批志愿服务培训中心(基地);出台全市志愿组织、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开展“月评江淮志愿服务典型”推报活动等,培育了家国义工服务队、天狼救援队、宿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宿州市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刘金明

新闻推荐

欧元飞:见证铁路发展“加”速度

经常熬夜工作,宿州火车站车站值班员欧元飞每天必备一杯浓茶。“进入工作状态,精神高度集中。”列车调度室号称“车站大脑”...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人辈出成风化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