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心系居民的“红马甲” 杨伟利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1-11 16:42   https://www.yybnet.net/

在埇桥区南关街道一中社区的为民服务志愿者里,有这样一个身影:他默默地为社区工作,无私地为群众服务;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这个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总是在忙碌着。他,就是杨伟利。

杨伟利今年45岁,是一中社区的居民,自2015年下岗后,就主动做起了社区义工,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三年多来无怨无悔。

不计得失坚持做义工

为了使社区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杨伟利长期参加社区义务巡逻、值班,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从早到晚,居民们总能看到杨伟利的身影:替没锁好门的邻居看门;带领居民清洁楼道;义务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带他们到医院看病;热心为不识路的市民指路、带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

杨伟利空闲时间经常和居民聊天,了解居民的心声并及时反映给居委会。在宿州创城期间,他义不容辞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积极参加各种创建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举办各种宣传活动。此外,杨伟利还经常组织发动居民清洗楼梯,看到有人随手丢垃圾就前去劝阻,发现社区有卫生死角就主动去清理,难以清理的就上报给社区。

不畏艰险灾难面前挺身而出

2018年8月16日,宿州遭遇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次台风“温比亚”。面对强降雨,面对汛情险情,作为一个普通居民,杨伟利站了出来,他把这场暴风雨当成对自己的考验。在风雨中穿着红马甲,一次次不分昼夜地穿梭在社区的街巷,为防汛防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您今天睡得好吗?”“您吃饭了没?”……在独居老人、困难居民家逐户走访后,杨伟利一声声问候与叮咛,让居民们心里暖暖的。辖区居民老张家进水了,杨伟利第一时间赶到,冒雨帮老人搬家具,清理屋里淤泥,通下水道,确保积水排除。老张感激地拉着他的手说:“每次都麻烦你,你真是一个好人。”一家、两家、三家……半天时间过去了,居民们的问题一一解决了,杨伟利和队友们的衣服却湿透了,但他们没顾上休息,又踏上了走访路。

默默奉献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在社区做好义工,杨伟利还默默地关爱着身边的老年人。

杨伟利擅长“脚病修治”这一传统技艺。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他经常走进干休所、敬老院进行义务服务。近几年来,不论风吹日晒,还是雨雪交加,只要和老人约好,他都会如约而至。

在爱心老年公寓,有一位近百岁的裹脚老人从未修过脚,她的脚趾甲又长又厚,严重影响她的活动。杨伟利接到老年公寓的电话后,及时做好时间安排,为老人进行修治。历时3个多小时,老人家已经扭曲的鹰嘴趾甲被修好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中社区有几位鳏寡老人,都已经年过八旬。杨伟利在平时接触中,发现他们身体不好,便经常到家中问候、谈心,帮助他们排忧。慢慢地,老人们对生活提高了信心,精神面貌有极大好转,胃口、睡眠都提高了,大家都从心里感谢他。杨伟利还经常深入养老院,帮老人理发、修指甲,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照顾。相处时间长了,感情也加深了,老人们也都由衷地夸赞“小杨真好”。

为了做好义工,杨伟利倾注了自己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杨伟利常说:“要有所得,就会有所失;要想什么都得到,那就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作为社区许多义工中的普通一员,他没有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他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记者赵苗苗

新闻推荐

消防宣传月 宿州在行动

“十佳消防平安使者”受表彰。11月7日上午,宿城万达广场西门热闹非凡,气氛热烈。宿州市2019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居民的“红马甲” 杨伟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