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奋勇“逆行”护平安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三里派出所战“疫”侧记

来源:拂晓报 2020-03-27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向疫情宣战,护百姓平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全体干警辅警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惧风险,奋勇“逆行”,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用奉献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辖区社会稳定。

不辱使命、奋勇“逆行”,越是危险越向前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三里派出所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民警动员部署会,组织支部党员全力以赴冲锋一线,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为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董树平是三里派出所南方社区民警,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自大年初二开始,他与南方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社区所有小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地毯式核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动员群众不出门、少出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每天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排查、登记、消毒等。董树平患有严重的胃病,每天长达10个小时以上的高风险、高强度工作,使他的胃病愈加严重,而他却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坚持。

张毅是三里派出所副所长,疫情发生后,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民警一起深入各小区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对有咳嗽、发热等症状患者进行动态管控记录,并及时将随访核查情况上报街道有关部门,切实做到“一情不误,一人不漏”。

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巡逻队,在辖区大街小巷不定期开展巡逻。截至目前,已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7辆。“疫情期间,大家对于社会公共安全、财产安全都有些松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把这份责任扛起来。”张毅坚定地说。

在三里派出所,还有许多党员民警辅警和董树平、张毅一样,舍小家顾大家,不惧风险,冲锋一线,勇当抗疫逆行者,用忠诚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勇于担当、用心坚守,青年民警请战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全民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我更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战一线……”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所里党员的无私无畏精神深深打动了“90后”民警于垚,于是,他郑重地向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份入党申请书,其实也是一名青年民警的战“疫”书,他决心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组织考察,为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于垚在做好值班出警和备勤工作的同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对接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同时,还通过组建社区微信群,拓展信息传递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居民线上沟通联系,了解居民需求,尽力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于垚连续数日吃住在单位,困了就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一下,饿了就吃上一碗泡面充饥。

“派出所警力紧张,我年轻,让我上吧!”2月6日,于垚主动请缨,到宿州平安医院(埇桥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常驻执勤。他与医护人员一起吃住在医院。由于医院刚建成,人员紧缺,他们除了值守维护秩序,还要负责帮助医护人员接收、转移病人,搬运物资物品,对公共区域进行打扫和消毒。

2月13日下午5时许,平安医院接收了一名隔离观察人员。入院后,该男子情绪极度不稳定。于垚积极做其思想工作,并联系其家人通过电话一起想方设法稳定男子情绪。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交流沟通,直到晚上10时许,该男子才渐渐冷静下来。于垚说,遇到隔离人员情绪波动,他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去安抚和劝解,帮助他们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尽早康复。

不惧风险、甘于奉献,“铿锵玫瑰”绽放“疫”线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三里派出所所长周梅以身作则,逆行而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一线,下社区、进小区,逐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工作,详细了解辖区返乡人员情况,落实防控措施,协助社区管理小区、路口卡点,参与隔离点管理,并为居家隔离人员排忧解难。为提高辖区群众的防控意识,周梅还制作了宣传音频,由专职巡逻队在辖区内巡回播放,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之事无小事,疫情面前显真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周梅把为民解忧、为民服务放在心上。2月10日,周梅在检查疫情防控点时,发现一位七旬老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行走,经询问得知老人因疫情防控没能乘车回家。周梅立即为老人买来方便面和饮用水,又安排人员当天将老人送回北杨寨老家。

“疫情防控,决不能有半点闪失!”这是周梅时常告诫全所干警的一句话。2月22日下午,在宿州平安医院,有两名隔离人员在房内做出过激举动。得知情况后,周梅直奔该医院,迅速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同进入隔离区。

“保一方平安,你平安,宿州平安,中国平安……”经过周梅耐心交流和循循善诱,两名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提及事后有没有后怕过,她笑着说:“我是所长,我不上谁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周梅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共组织开展治安巡逻150余次,防范宣传160余次,救助群众40余人次,协助社区管理小区、路口卡点20余个,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共破案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本报记者 刘春艳

新闻推荐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整顿和排污许可核发登记

本报讯3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强举措,补短板,赶进度,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截至目前,纳入...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勇“逆行”护平安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三里派出所战“疫”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