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分餐制”:分的是食物,分不开的是感情商农

来源:拂晓报 2020-03-30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文明用餐 我做表率”行动倡议书,其中就有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事实上,不仅宿州一地,连日来,全国多地均发出类似倡议,鼓励引导消费者和餐饮企业使用和提供公筷公勺,积极践行分餐制。  

分餐制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一直是和“光盘行动”一起纳入到文明就餐规范被倡导和推广的。怎奈,公众可以接受“光盘行动”,却对分餐制有着天然的抵触情绪。这和传统饮食文化密不可分。日常饮食中,亲朋好友围桌共餐,同夹菜、共饮酒,这种其乐融融的景象是人际关系亲密的表现。但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场突发的疫情,让公众知道共餐共食会给自身健康带来风险,而且,除了新冠肺炎以外,还有其他传染性疾病也足够可怕。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共餐共食这一就餐方式重启。与此同时,这场疫情也让不少人反思此种就餐方式给予健康的影响。餐桌上,在注重健康、文明的前提下,进而愉悦味蕾,联络情感岂不是更好?由是观之,推行分餐制合乎时代潮流,契合公众期盼,当然难度不小,需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

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有关部门应把强化宣传引导作为重点,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分餐制优点、用餐卫生知识等,让人们正确看待分餐,知道分餐是对彼此健康的一种保护,并不影响感情交流。只有将头脑中的传统观念去掉,人们才能真正从行动上支持分餐制,并固化为良好的就餐习惯。

推行分餐制,餐饮企业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对此,业内人士存在顾虑,果真推行之,并非简简单单的“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更有管理运营成本的上涨。不过,既然从事餐饮行业,响应政府的倡议,本身就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而有眼光的从业者,早已嗅出其中的商机,努力求新求变,适时改进菜品、升级服务,打造好口碑。 

管理部门也不能“置身事外”,要把“提供公筷公勺、严格消毒餐具”等行业要求,作为常态化监管的重要内容,从他律层面督促餐饮企业履行倡议条款,带头树立文明、科学、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风尚,筑牢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推行分餐制,树立餐饮消费新风尚是一个完善进步的过程,同时也是把不可能变为现实的过程。回顾一下过去,特别是文明创建开展以来,有多少大家曾经认为不可改变、难以改变的固有习惯,变成了过眼烟云? 

有必要强化此种共识:分餐,分的是食物,分不开的是感情,保障的是我们的身体健康。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分餐制会在更多的公共餐饮场所落地。   

新闻推荐

宿州供水检修城区公共直饮机

近日,皖北晨刊记者从宿州供水公司获悉,从3月21日开始,该公司已对城区所有直饮机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和清洁,同时检测设备进、...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餐制”:分的是食物,分不开的是感情商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