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今年埇桥区小麦生产成本同比基本持平

来源:拂晓报 2020-07-02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埇桥区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全区3个乡镇9个农调户2020年小麦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埇桥区2020年小麦每亩总成本和去年同比基本持平,产量、产值双降,每亩净利润降幅明显,农户收益偏低。

2020年全区小麦每亩总成本919.21元,比去年927.89元降低8.68元,降幅为0.94%;每亩主产品产量为430.89公斤,比去年572.22公斤减产141.33公斤,减幅为24.7%;亩主产品产值948.54元,比去年1235.91元降低287.37元,降幅为23.35%;每亩净利润为60.22元,比去年334.47元减少274.25元,减幅82.00%。今年每50公斤小麦平均出售价格和去年同比略增,增加2.08元,增幅为1.93%。

亩总生产成本基本持平。今年全区小麦播种面积为212.22万亩。小麦生产总成本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亩总成本费用为919.21元,比去年927.89元减少8.68元,减幅为0.94%。成本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每亩物质与服务费用的减少及亩人工成本的降低。

直接物质费用投入降低。租赁作业费用同比减少。今年每亩机械作业费135.11元,比去年148.33元减少13.22元,减幅为8.91%。由于柴油价格的下降致使今年收割费用降低,机收费用平均在每亩60元左右,同比减少10元;排灌费用低于去年。每亩排灌费33.33元,比去年42.22元减少8.89元,减幅为21.06%。今年全区小麦主要是在孕穗灌浆期遭遇干旱,小麦已长高,不容易排灌,多数农户没有在这个时期排灌。

每亩人工成本减少。今年每亩人工成本用工天数有所减少。比去年同期减少0.36天/亩,减幅为23.38%。

今年全区小麦产量偏低,利润降幅明显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气候因素,导致产量减少,产值随之下降。全区小麦拔节抽穗期倒春寒对小麦生长、发育影响严重(倒春寒天气持续时间偏长),直接影响小麦产量;小麦播种期、分蘖期、孕穗灌浆期遭遇干旱,小麦产量受干旱影响比较大,春节后,就没下过透墒雨,水分不能满足小麦生长的需求,造成颗粒数减少、籽粒不饱满、千粒重较轻,致使小麦产量下降幅度明显。二是种植习惯也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干旱天气需要深耕土地,但全区近十年来播种小麦多数使用旋耕法(深耕一般20-30厘米,而旋耕才7-10厘米),造成好多小麦播种过浅,幼苗爬行成长,分蘖节暴露,分蘖多而小,不耐旱,易受冻和早衰。

通过走访座谈和调查了解,全区近十年来播种小麦多数使用旋耕法,播种不太深。从而建议一方面在播种小麦前采取深耕土地方式;另一方面应该认真把握土壤墒情,把耕地与耙地有机结合起来。深耕之后,再用耙子细耙,从而压实土地,确保田间没有大土块,有利于农田保水保肥。   王海芹

新闻推荐

护航夏季用电安全

6月29日,国网宿州市城郊供电公司志愿者来到祁南矿区工人村,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埇桥区小麦生产成本同比基本持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