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逆行,为了生命的重托 记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ICU护士长赵品侠

来源:拂晓报 2020-08-12 10:17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赵品侠,女,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ICU护士长。她临危受命,勇敢逆行,支援武汉,先后转战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肺科医院,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使命。荣获武汉市肺科医院“荣誉职工”、“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宿州市道德模范特别奖”等称号。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呼吸病区已有多名患者康复,仅2月9日这一天就有20余名病情好转患者转至方舱医院继续治疗,估计很快就能康复回家啦……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希望你今后做一个懂感恩、有作为的时代青年,造福社会,报效祖国。”这是今年2月9日,赵品侠在武汉抗疫时写给女儿的信。那天,是她女儿16岁生日。

在信中,赵品侠和女儿分享了她在武汉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以及对女儿的思念和期盼等,充满了浓浓的母爱和深深的家国情怀。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1月27日,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赵品侠出征武汉。3月31日,她和队友们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

抵达武汉后,经过短暂的培训和休整,1月29日晚,她被分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担任该院呼吸六病区的护理负责人。“虽然我已做了20年ICU护士且担任了12年ICU护士长,但是,带着19名来自安徽省不同医院的护理队员,与一个完全陌生的医院且专收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完成对接,我的内心还是非常紧张的,压力也是非常大。”赵品侠表示,接到通知后,她的脑海开始飞速运转,连夜制定工作流程,调整班次组合……次日,当她看到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涨,她顿时信心倍增,全力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去。

“战胜疾病,杀死病毒是我的使命,保护好队员的健康是我的职责。”赵品侠认为,在病区,医护人员就是患者的依靠,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护理好患者。她每天在进入病区前,总是先认真检查每一位护士的防护装备穿戴情况,确保队员穿戴完整,防护严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一周后,她成了呼吸六、七、九等3个病区的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解决护理难题,消除感染隐患,清扫病区卫生,给患者发早饭、做治疗……她冒着风险,每天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病区里,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

每次进入隔离病区,一忙就是6个小时以上,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加之护理患者需要不停走动,赵品侠常常全身大汗淋漓。为降低感染风险,她请同事帮忙将及腰的长发剪成了齐耳的短发。

支援武汉期间,赵品侠先后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肺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护理工作。转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责任。她不惧风险,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守护患者健康。

在隔离病区,所有患者都没有家属陪护,护士不仅要承担繁杂的护理工作,还要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病区的卫生清洁工作。“有的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帮助护士一起打扫卫生。”赵品侠表示,就在她所负责的病区,就有一位女性患者,总是自己打扫卫生,不仅如此,她还号召病友们主动承担个人卫生清扫。这位患者康复出院时,还特意留下了写有“尽量自己打扫卫生,减轻护士负担”的小纸条,贴在病床上。“他们是病人,在病痛折磨的情况下,还为我们着想,真的非常感动。”赵品侠表示,患者的举动温暖了许多医护人员的心。

“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虽然很累很辛苦,却很难忘,我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赵品侠告诉记者,在武汉,振奋人心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大批的防护物资及捐赠的食物从全国各地运到武汉。2月8日,有一位宿州的老乡专门跑了十几里路,只为给安徽医疗队送来4捆可乐,表达谢意。离开时,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本报记者  刘春艳

新闻推荐

南阳独山 □胡焕亮

去年夏天,我们一行四人到宿州办完事,下午近三点,调转车头,从永城进入河南省境内,驶上316国道,驱车一路向西疾行,七个...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逆行,为了生命的重托 记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ICU护士长赵品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