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村里土地修“活人墓”100平米28万包干 贵州当地回应:已成立工作组开展排查工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6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墓地航拍图。(视频截图)

西苑陵园内的豪华墓地。据新华社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沿公路延伸的山间林地中,不少墓碑豪华、气派,但碑上没有刻字,当地村民说,这些是“活人墓”——人还在世,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墓地。

4月5日,贵州六盘水市回应,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已成立5个工作组,立即开展排查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

■相关新闻公益墓穴定价5000元他们卖到32.8万元

不用任何证明就能修墓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坪子上村一处路旁的山坡上,工人正在凿刻石碑,一座新坟要在这里建起来了。环顾四周,这面山坡上至少有一两百座墓穴。工人说,找老板跟村里买块地,花上五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就能修。

在工人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修墓的王老板。王老板说,像这样的墓,已经修了两百多家了。不需要任何证明,也不需要本村户籍,交了钱、签个协议就能定块地。“你就私下买谁家的地,他跟你写个协议。村里面给你打个收据、盖个公章。”

修墓的人说,哪怕是“活人墓”,也能买得到,这里有不少就是提前建好的。

100平米墓地28万包干

坪子上村的墓地规模不是最大的。平寨村的山上,还有更多的墓穴,七八个当地的农村妇女正在背运泥土,这些人在当地被称为“马帮”。谁家有翻土需要,可以给“马帮”打电话,也可以联系当地一位蔡老板。蔡老板经营着这里的墓地生意,他说:“山上有3000多个墓穴。”

在平寨村购买墓地,同样不需要任何国家明文要求的证明或身份。经营墓地的蔡老板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今年2月份签的修建坟墓协议,上面写着:所用土地为村民家中土地,工程由他承包。蔡老板告诉记者,签完合同,交了订金,估计两个月就可以完成。“这是我的地,你喜欢哪块地,你就跟我买。”蔡老板说,具体要多大面积,修到什么程度,都可以商量。一百平方米的墓穴连地带修,二十八万元包干。

当地政府“睁只眼闭只眼”?

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修建大墓、豪华墓;违规转让土地建墓地;违规买卖“活人墓”等都是不允许的。此外,《殡葬管理条例》还要求:禁止在实行火葬的地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这一规定在六枝特区的执行也走了样。记者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平寨村走访发现,墓地不远处就有棺木卖家。

这些在村民自有土地上经营墓地生意的老板,知道国家的殡葬改革政策吗?坪子上村的王老板说:“不可能办证的。除非是正规的公墓。本来就不允许你修大墓的。”

平寨村的蔡老板表示:“现在包这个坟,政策是不允许修大墓的,但是政府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我跟你签个协议,盖上我的私章,乡里面认可、村里面认可。”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多家村级公益性公墓涉嫌违法违规建设销售,有的一座墓穴售价高达32.8万元,周边村民直言“死不起”“葬不起”。对此,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坦承“也管了”,但就是“管不住”。

“吉祥别墅”“如意别墅”随你挑

近日,记者来到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夏刘寨公墓。一名张姓管理者说,这里提供17种墓穴,有家族墓、龙凤墓、欧式墓等,价格不等,便宜的一座8800元、18800元,贵的能卖到15.8万元、32.8万元。

高价墓在埇桥区符离镇芦村公墓(又称凤鸣山公墓)也不鲜见。记者在该公墓走访时,“别墅如意区”“别墅吉祥区”等标牌随处可见。公墓李姓销售经理说,这里每座占地约30平方米的家族墓已经卖完了,现在可以买占地9平方米左右的墓穴,售价近20万元。

在西二铺乡西苑陵园,一位市民说:“这里的墓穴价格根据墓碑大小来定,有超过10万元的。买墓地可以找熟人,价格好商量。”

2011年就被立案,为何管不住?

“夏刘寨公墓、芦村公墓、西苑陵园均为村级公益性公墓。”埇桥区民政局殡葬改革办公室主任陈德刚介绍,公益性公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非营利性原则核定。以该区一家实行政府定价的公益性公墓为例,一座墓穴价格一般在5000元左右,若卖到了数万元甚至二三十万元,肯定是违背了公益性属性。

埇桥区民政局副局长朱志伦说,这些公益性公墓不少是浙江、安徽等地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有的公益性公墓在服务管理中涉嫌违法违规。其中,有的单位在2011年就被立案查处,但因执法力度不够,一些违法行为并未停止。

“我们发现相关违规行为时,也及时进行查处、制止。”埇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但有的公益性公墓服务单位仍超范围销售、超标准建设,人一安葬就没法处理了,总体来说管理难度较大,缺乏硬性的处罚手段,“我们有监管不到位的责任”。

4月2日,埇桥区委、区政府召开村级公益性公墓违规建设违法经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落实整改措施,着力破解监管难题,改善殡葬服务。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中国云都踏上“风火轮”宿州“快递进厂”按下融合发展“加速键”

中国云都踏上“风火轮”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土地修“活人墓”100平米28万包干 贵州当地回应:已成立工作组开展排查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