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多面手”的法律人生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尤昊

来源:拂晓报 2021-04-16 09:04   https://www.yybnet.net/

从本科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到硕士研究生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大学老师到法官助理。这些专业和职业的转变都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尤昊。

2010年,大学毕业的尤昊顺利考上研究生;2012年,怀揣法律梦想的他又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3年,研究生毕业即进入常州大学当起了一名大学老师。顺风顺水的人生道路没有让他停下追逐的脚步,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份法律梦想不曾熄灭。他说,为民主持公平正义更能体现人生价值。2015年,尤昊进入宿州中院,成为立案庭的一员,主要负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审判辅助、诉前调解、支部党建等工作。

在负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期间,尤昊善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协助建立随机分案、电子卷宗扫描、EMS集中送达、诉前调解、案件速裁、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模式等工作机制,完善退费、阅卷、执行立案等工作机制。

24小时诉讼服务中的午间法官制度备受好评,而这一做法恰恰就是尤昊提议建立的。这源于他的一次“偶遇”。某天下午上班途中,尤昊看到一对老夫妻坐在法院北门对面的路牙石上,等待法院开门上班。“当时天还下着雪,看到这一幕,我心里有很多感触,诉讼服务中心‘服务’是重点,我们还能再做点什么,才能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尤昊说。经过认真思考,尤昊决定向领导提议建立午间法官制度,方便外地当事人前来办事。“哪怕不办理具体业务,只是让他们进来喝口热水,坐一坐,休息一会,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也是好的,司法为民就是要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尤昊的话很朴实。他的建议很快被采纳,2018年午间法官制度实施以来赢得了当事人和律师的一致好评。

由此,宿州中院24小时诉讼服务也被确定为宿州市政法领域改革亮点,诉讼服务中心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诉讼服务中心。宿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质效长期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2020年,宿州中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尤昊也被评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宿州中院诉讼服务质效位居全国中院第一,获得省高院通报表扬。

在诉前调解工作中,尤昊协助法官办理各类案件1494件,独立承办各类案件376件,调解成功110件,且全部自动履行完毕。调解过程中他还逐步加强对特殊类型案件调解技巧的学习,向民二庭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请教知识产权专业知识,钻研知识产权案件的化解、调解,调解成功率逐步上升。2020年,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50%以上。

在调解过程中,尤昊将法理与情理充分结合,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快速化解矛盾,消除纠纷隐患。2020年,其调解的暴龙眼镜诉宿州市本地一家眼镜店侵犯商标专用权一案,被告方明显侵权需要进行赔偿。但在调解过程中,尤昊前往被告店面送达,发现被告方夫妻俩均患有癌症,且店面已不再经营,缺乏赔偿能力。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保障被告的基本生活,尤昊从执行不具有可行性、诉讼成本难以回收,同时结合人道主义关怀等方面对原告做工作,最终原告仅要求被告不再销售侵权商品,不再要求其进行赔偿,双方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工作中,尤昊还非常注重理论研究和规律总结,其和省高院干警协作,以安徽125家中基层法院近三年的诉前调解率、调解成功率为样本,结合诉前调解激励机制建立情况、激励机制类型情况,进行联动分析,确立了4条诉前调解激励机制建立原则,并根据理论成果,提出了在宿州市建立诉前调解动态激励机制的建议,获得认可。2020年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均建立了诉前调解动态激励机制,多元化解各项指标实现了突飞猛进,诉前调解案件量为2019年的3.7倍,调解成功案件数为2019年的4.5倍。尤其是音视频在线调解,为2019年的975.5倍。该做法也被最高法、省高院认可,在最高法“一站式建设周报”和省高院简报中予以宣传推广。

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出身的法院干警,尤昊在业余时间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学术论文的撰写,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业务学习合二为一,在人民法院报、《山东审判》等国家级、省级期刊报纸上发表理论文章4篇。撰写的论文先后获得全市法院论文竞赛三等奖、宿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2019年,其撰写的论文《组织管理学视域下诉前调解激励机制的现状简示与制度构建》在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法院系统最高学术论坛——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中荣获一等奖,为全市法院系统16年来首次获奖。

由于工作突出,2020年8月,尤昊被借调至最高人民法院,独立负责跨境网上立案建设工作。此工作系2020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三大亮点之一,属于开创性工作,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为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尤昊从零开始,认真学习跨境案件各种法律法规及实务操作,主笔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推动跨境网上立案系统建设,经过五个月、几十次的修改和完善,跨境立案工作通过了最高法党组会的审议,并在全国全面铺开。其撰写的通稿、规定文件在CCTV、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上播放、刊登。而他本人也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的感谢信和表扬。

在借调期间,尤昊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研讨省高级法院和宿州中院的一站式建设,积极协调安徽法院与擎盾公司、调解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质效平台、移动微法院等诉讼服务平台的对接联系,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质效位列全国第二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表现出色,尤昊获得多项荣誉。如2020年荣获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2016-2019年连续四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及个人嘉奖荣誉,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宿州中院优秀书记员等。

本报记者 付雪芹 

新闻推荐

杨军在调研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时强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提升城市品位

杨军在调研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时强调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面手”的法律人生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尤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