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泗县新闻 > 正文

惠凤莲 惠风和畅莲花开

来源:拂晓报 2019-01-1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莲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君子之花,比喻为人为文为师为官品格之高洁。长期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正是用高洁的品格和惠风和畅、雨润无声的实践,滋养着学生们的心田,育出别样风景,在姹紫嫣红一片的同时,也在绽放着自己的芳华。泗县第二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惠凤莲,就是这样一位最美教师。

“书学不过一技,立品是为第一。”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惠凤莲坚持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言传身教,刻苦钻研,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做学生楷模。她精心研究教材,认真备课,努力使每一堂课都讲得精彩;她更注重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主动、积极、进取、追求、探索、参与的精神,尽力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创造条件让学生主动探究。

以我真心 换你天天进步

惠凤莲把“做诚实正派正直的人,做有远大理想的人,做有丰富情感的人”作为信条,把“以我真心,换你天天进步”作为格言;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作为目标,努力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打动学生。在班级活动中,她始终贯穿“团结、争先、自律”这一主题,通过组织义务清扫街道,倡导为灾区捐款等公益性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集体主义精神及社会责任感。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中,她率先个人捐款500元,为学生树立了好榜样。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日带领学生到附近郊游,特别在高三年级的下半学期,每周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倾吐心中块垒,临近高考还组织歌咏比赛,以此减轻学生压力,让他们从容应考。

惠凤莲经常深入家庭、宿舍、操场,观察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课余时间她经常找学生谈心,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学生张桂香家庭比较困难,经常精神不振、脸色蜡黄,惠凤莲了解情况后得知是营养跟不上所致,便每隔一段时间就买上奶粉和一些零食交给门卫,让他们借家长名义转交给张桂香。考取大学后,张桂香的父母多次提出登门致谢都被惠凤莲婉言拒绝。学生刘小帅、杨以强,沉迷于网络,无心学习,惠凤莲通过与家长沟通、密切监管等多种方式硬把他们拉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最终他们都顺利考上二本院校;邓传邦家庭困难,缺少自信,惠凤莲与他倾心交谈后,鼓励并帮助他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最终邓传邦以618分的高考分数被重庆邮电大学录取。

惠风和畅 一路花开

2012届是泗县二中首届“博雅女子班”,惠凤莲更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母亲般关爱带领一群女孩子,从一个成功走向了另一个成功。开办之初,困难接踵而至,惠凤莲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向老教师请教,凭着不服输的劲头,硬是让这个班逐渐走上正轨。一路走来,让大家见证了奇迹,她们个个精神抖擞,自信昂扬,课间跑比赛她们动作规范,整齐划一;元旦晚会的舞台上她们舞姿优美,崭露头角;校园舞比赛她们更是以绝对优势夺魁。

2015—2018届是不平凡的一届,因为惠凤莲的女儿也如期迈入了高中。作为教师带自己的孩子,母女关系师生关系,怎样做才能公正、公平,她面对着挑战。惠凤莲教育她的女儿,要做到谦虚、谦让、配合,样样都要赶在前面,凡是脏活累活要抢着干,荣誉利益要让给别人。2018年高考,她所带的班里走出了两名清华大学生,其中一名是她女儿郑一蒙。

惠风和畅,一路花开。从2006届开始,惠凤莲所带的高三毕业班学生90%以上跨入高校的大门;2018届本科上线40多人,其中多人被“985”、“211”院校录取,两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创造了县城中学一个班一年出两名清华学子的奇迹。2007年至2017年,她所带班级连续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美好班级”、县“先进团组织”、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09年她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她撰写的《小黑板之于多媒体》的论文获省一等奖,另有获市、县级奖项的教育教学论文及教学设计近20篇;她牵头负责的参加国家级课题“三维动态学案”结题并获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科研课题“农村高中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顺利通过验收,并荣获省“三等奖”,2014年她的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18年教师节,她登上了市首届“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领奖台。此时,惠凤莲更加坚定,决心拿起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奋进之笔,去书写“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新篇章。张炳辉 屈海波 

新闻推荐

泗县端掉一非法储存烟花窝点

泗县讯1月6日,泗县公安局大杨派出所端掉一非法储存烟花窝点,及时消除了涉爆隐患。1月6日上午,泗县公安局大杨派出所在辖...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与改革开放同行2019-01-04 12:06
猜你喜欢:
文化下乡百姓乐2019-01-03 09:24
评论:(惠凤莲 惠风和畅莲花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