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从放映队到3D电影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1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骆庙,在安徽泗县和江苏睢宁县的交界。儿时的家乡是非常偏僻和落后的,家里没有任何电器,也没买过任何玩具。村里没有一样娱乐休闲设施,更别提看电影电视了。只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一支流动电影放映队偶尔去村南头或邻村放电影。我和小伙伴每晚都紧紧“追随”,从本村到邻村,一场连一场,“逢场必到”。这,也是童年时期最佳的娱乐休闲方式。

放映队用扁担挑着放映工具,挨个村去放电影。每到一村的露天空旷处,放映人便放下沉重的担子,拿出放映工具,从村民家搬来桌凳,把笨重的放映机放在桌上,前方挂一块白布,当做屏幕。先调试镜头,试放一下,直到屏幕上出现一个大大的亮圈。等天色渐暗,陆续有人搬着板凳聚来,才开始放映。

电影放映时,矮个子伸长脖子还是看不见屏幕,只好从人缝里使劲往前挤,高个子也很自觉,远远站在最后,或踮着脚跟,仰着头。周边有卖瓜子、花生等零食的摊子。有钱的人家会买些零食,边看边吃;贫穷的孩子只能用十分羡慕的眼神,流着口水,不时回头瞄着。

电影大都是《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之类的片子,看电影的时候,骂声、哭声、叹息声以及欢呼声交错,都是肆无忌惮的,“音量”都是放到最大的。往往看完电影回来的路上,还都义愤填膺,议论纷纷。而我每次看完电影回家都会做噩梦,却依然会紧随放映队看下一场。

随着我们渐渐长大,放映队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家里先买了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而后换成21英寸的彩电,后来又换了42英寸的,可以上网、聊天、视频和玩游戏。现在,想看什么就有什么了。街东街西都安装了大屏幕,随时随地都可以看电影,并且还有了3D的,效果非常好。

其实,现在的泗县文化休闲娱乐形式丰富多样,建了很多公园、休闲广场、健身场。每个村都有文化娱乐广场、图书馆、广播等,且设施齐全,品类繁多,大家已经不单单看电影电视了。

骆美英

新闻推荐

唐河(泗县段)流域水环境整治加速推进

本报讯近年来,泗县大力进行唐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将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着力解决农村水环境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放映队到3D电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