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关注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6月29日,宿州市埇桥区东关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文艺晚会。

宿州市埇桥区东关街道志愿者开展助残活动。

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南园社区到残疾人刘蕊家中了解情况并送去牛奶、书包等慰问品。

近日,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下发通报,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宿州市埇桥区等12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予以通报表扬。宿州市自2016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各创建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埇桥区 残疾预防试点顺利推进

埇桥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工作。先后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埇桥区政府办印发了《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埇桥区政府将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纳入埇桥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相关部门残疾预防责任,对有关部门承担的残疾预防工作进行考核和监督。

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埇桥区政府将相关工作任务明确分解落实到残联等相关部门,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经费财政支持力度。2017年,埇桥区政府追加财政预算45万元,专项用于残疾预防组织管理、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调查统计、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等工作。各创建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并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

部门协作凝心聚力。埇桥区政府将10大项残疾预防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考核机制, 挂图作战,盘点销号。区残联、区公安分局、区妇联等部门建立议事协调机制,相互对接形成工作合力,负责实施残疾预防监测、残疾状况调查、致残原因分析、重点项目干预。并选定桃沟乡、北关街道作为建立残疾报告制度试点乡镇(街道)。做到残疾预防监测与干预相结合,建立残疾预防长效服务机制。

协同推进重点干预项目。埇桥区重点围绕“产前筛查诊断、儿童残疾筛查诊断、残疾评定、建立残疾报告制度、残疾预防宣传”等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干预项目工作。成立了由17人组成的“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项目实施以来,共举办产前筛查与诊断培训活动8次,培训人数1200余人次。对接受产前诊断服务的孕产妇给予500元的补助。出台了“埇桥区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项目全覆盖实施方案”,为全区0-6岁儿童实施全面残疾筛查诊断,并建立健康档案。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等应助尽助,兜底保障。构建了残疾预防与精准康复服务无缝对接,由预防到康复服务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为了让广大民众了解、支持、参与残疾预防工作,埇桥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残疾预防政策和相关知识,发布残疾预防信息,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6次,发放残疾预防宣传折页15000余份,使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残疾预防的相关内容,鼓励公民学习残疾预防知识和技能,及时接受政府提供的残疾筛查服务,树立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

泗县 扶残济困传递司法温情

7月3日下午,泗县人民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行来到该院包保的山头镇骆场村、袁张村慰问村中的残疾人,给他们带去冰丝凉席、台扇等降暑用品。志愿者逐一看望残疾人员,亲切地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生活上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残疾人邵苏侠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虽然有政府的帮助,但是也要自立自足。”她虽然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出行全靠三轮电动车,但在家却是手工活好手。靠着“穿针引线”缝制手串、手包这样的小玩意,自给自足,并带动村里许多妇女做起了手工活。

泗县人民法院坚持“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原则,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不断加大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充分传递司法温情,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近年来,泗县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文明实践为落地点,突出实践引领,整合服务资源,打造理论宣传、扶贫扶志、文化惠民、教育服务、平安建设、科普服务、体育卫生、关爱帮扶、移风易俗、网上实践“10大服务平台”,连通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

(张成伍 王照祥 张念醒 陈茵 王虎赵龙)

新闻推荐

泗县乡镇专职消防队集中“充电”

为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伍的战斗力,连日来,泗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组织开展专职消防队员集中轮训工作。来自该县18个乡镇的50余...

泗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