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讲述千年运河文化 续写历史水蕴华章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7-10 16:36   https://www.yybnet.net/

博物馆展厅内景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航拍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大运河石碑古运河风格

日前,集文物陈列、科普教育、文化宣传功能于一体的运河主题博物馆——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馆,向中外游客讲述中国千年古运河的前生今世。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大运河博物馆已接待了近2万名泗县及周边县市区的参观游客。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县开发区东北部十里长庄北岸。馆体分上下两层,白墙黑瓦、单檐歇山顶,整体建筑风格呈隋唐风韵。展馆内设置“隋唐气象”“人工开河”“水路繁花”“南北余韵”“又见运河”五个固定展厅,展示了大量的古运河文物,彰显古泗州深厚雄浑的历史文化积淀。

进入馆内,迎面是一个由多媒体播放器构成的大型屏风,隋唐大运河及其与泗县的前世今生立体呈现于游客眼前。

从屏风东侧进入,来到水路繁花厅,可见当年作为重要交通大动脉的隋唐大运河开唐宋盛世之景。展厅壁画之上,大运河两岸百姓生活图景、古代劳动人民在运河码头辛勤忙碌的场景均历历在目,展示了当年古泗州繁盛至极的景象。

隋唐大运河最早开挖于公元605年,全长2700公里,是当时我国东西水上交通的大动脉,历经隋、唐、五代、宋、辽、西夏、金、元八个朝代,通航700余年之久,其通济渠段途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九州。2014年6月22日,包括安徽段在内的隋唐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继黄山和皖南古村落之后,安徽再添世界文化遗产,形成了南有黄山、北有运河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从楼梯迈步至二楼。在第一展厅,“水母娘娘沉泗州”的神话传说塑像栩栩如生。相传隋朝末年,水怪水母娘娘担着水桶去泗州城作怪,幸亏八仙之一张果老及时发现,让毛驴喝干了桶里的水,用计捉住水母娘娘,并囚禁在八角琉璃井中。

展厅墙壁上,还分别记录下一些泗县跟古老运河有关的历史风物。诸如隋炀帝下扬州“纳黍行舟”和“侍女拉纤”的故事、当年水韵泽国古泗州“东坡酥酒”的来历以及泗县西关古运河边朱桥老古槐树等等。

在人工开河厅,一个巨大的沙盘形象再现了当年声势浩大的人工开凿隋唐大运河的缩微场景。

出博物馆主楼至西小院,可见当年运河边上一般农家吃水古井一口。“有井的地方,必有人家。”导游介绍,此处是依照当年泗县古运河边十里井村庄原景复建的,古色古香,再现了当年运河人家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

从小院西行数步,便来到博物馆西厢房。这里存放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镇水神兽。镇水神兽相传是龙之九子其一,形象似龙非龙、似虾非虾,嘴中叼着一条鱼,鱼头和鱼尾露在嘴外,雕工精美、神态传神。镇水神兽出土于隋唐大运河泗县曹苗河段,得益于当地居民崔文柱一家四代人的悉心保护,于2018年4月重见天日,展现精美风采。

2014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在内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途经泗县境内的28公里隋唐大运河故道,虽历经千年,却至今还发挥着灌溉、泄洪等功能,于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活运河”。

近年来,为了打造“水韵泗州”这张亮丽名片,泗县将古老运河与泗州历史文化有机结合,除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之外,还积极谋划建设运河人家园林景区、省级特色小镇泗县运河小镇、古汴廊桥、运河遗址公园等,深入挖掘古运河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利用古泗州文化,打造具有隋唐古韵的泗州新城。■文/袁浩图/吴天元陈立希李博施亚磊

泗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讲述千年运河文化 续写历史水蕴华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