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来源:拂晓报 2020-06-24 11:17   https://www.yybnet.net/

选香囊,祝平安近日,埇桥区道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传承端午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孙娟 摄值端午节到来之际,6月22日,泗县举行首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 魏霜 摄 邻里同包“爱心棕”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与春节、中秋节一起构成的我国三大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一般认为发轫于忧国忧民、投江而死的著名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屈原是一位伟大而又不朽的往圣先贤,其生平事迹和文学作品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既是端午文化最为珍贵的内涵品质,也是中华民族值得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弘扬端午美德 涵养家国情怀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民俗大节之一,它不但涵盖了星宿天象和人文哲学,也蕴藏了很多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民族大义。它所有的习俗其实都是为了表达人们对伟大的爱国诗人的一种敬仰、痛惜与尊重。这是一种对民族气节的敬重,更是一种对爱国情怀的敬重。

端午其风俗由来已久,说法很多,不止一处,但其中最为公认的就是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楚国诗人,有《离骚》、《天问》、《怀沙》等名篇佳作传世。他心怀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深重,因遭谗而流放,因国亡而悲愤。为明心志,他于五月五日愤然抱石投江,以身殉国。他在遗作《怀沙》中写道:怀质抱青,独无匹兮。伯乐既没,骥焉程兮。民生禀命,各有所错兮。定心广志,余何畏惧兮!简简数言,诗人的一腔爱国热血与冤屈悲愤,跃然纸上,读来令人唏嘘与感动。故后人皆“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其中,《离骚》篇中最著名的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家都耳熟能详,至今仍是很多人自勉当励的案头佳句。 

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意思是诸多名家经典巨作大都是因圣贤受困多舛,发愤而后有所作为的结果。屈原所著《离骚》,成就了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最长的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政治抒情诗。而且,屈原的“美政”治国理念,也是“革除弊政”理念的雏形,即使是在当下依然受用。而他的“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意志,则表现了一位诗人爱国爱民、忧国忧民同时还立志献身祖国的坚毅决心。在今天来说,应是具有超越端午节本身的意义了,值得学习与深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纵观屈原的一生,其忠于理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将爱国主义演绎到了极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千百年来,爱国的基因也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不息。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吃着香甜的粽子,厚植对家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也能够激励我们扛起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家国情怀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甚至已经成为了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今天我们凭吊屈原,究竟是在怀念什么?我们期盼的,是每一代人的美好生活愿望得到满足,心灵获得安慰,是一个国富民安的太平社会,一个砥砺奋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屈原的精神历久弥新,爱国的基因代代传承。我们要以复兴传统节日为契机,创造性地唤醒、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爱国报国热情。这也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孟庆杰

》》重视端午习俗 重拾精神信仰

又到一年端午时。端午节又称“端阳节”,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经济文化交流的频繁,各地风俗在相互吸收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一些特定的、具有全国普遍性的节日风俗,诸如:包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挂香囊、插艾叶等,各地因民情而异,或多或少略有不同。但人们无论什么形式,也都是在纪念和传承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之魂。

重视端午节,人们呼唤传统记忆回归。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外来文化的涌入,一些洋节日也进入我国,成为都市人们的新宠,同时也淡忘了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越来越多的节日传统文化和精神正被现代化潮流和商业资本运作所替代。让传统回归,是我国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推进成了一些专家积极探索的目标。2008年端午被我国定为法定休息日,2009年端午节的申遗成功,成为中国首个入选非遗的节日,端午节在人们心中越发重要起来,端午经济也随之火了,随之带来一个产业链的兴起:食品、竞技体育、纪念品、旅游等,国家也试图提振人们对传统节日认同的同时,百姓也期待传统文化的回归。

旧俗唱新篇,需激活传统文化内核。时至今日,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带香囊、吃粽子等活动与纪念屈原紧密联系在一起,把“龙文化”融于节日当中,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只有真正文化内涵的纪念活动或节日才具有长久生命力。端午节不在于多吃几个粽子,也不在于简单享受一个假日,而应该是一种久违了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为此,我们需要回归传统,鼓励非遗,让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的大潮中焕发新的生机,让人们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同时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融入现代化生活,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让我们重拾一份精神文明的信仰。■桂振岭

》》深挖端午内涵 彰显文化自信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过端午,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深意、文化内涵,才是过好节日的本真。

作为传统节日,要活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节奏里,嵌入现代人的思维血液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让端午这个古老节日重现勃勃生机,我们就要重树这种久违的生活态度,使之成为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同时让端午习俗回归现代生活,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儿时端午吃食的味道,永远留存于心间,纵使天涯漂泊,亦留温暖牵念。那时,放学归来,饥肠辘辘。忽然就闻到粽叶香味。走进院中,看到母亲正把粽叶握成漏斗状,她用左手捏着这个“漏斗”,右手往里填充糯米和红枣。再用粽叶在漏斗上覆上“盖子”,螺旋般地缠绕一圈,最后用绳子捆紧。一番娴熟的操作后,糯米和红枣像蚕宝宝一样被紧紧包裹在粽叶里。包好的粽子放到锅里煮,不一会,香气就溢满整个房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多了美食的人们,可能不再贪恋舌尖上的糯米香。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们要尽力把端午过得更有仪式感。我们可以挑个周末,带上孩子,拿把剪刀、挎个篮子去芦苇荡,挑选宽大、厚实、嫩绿的苇叶做粽叶,也可以去超市买粽叶、糯米和红枣,跟着百度教程学,让热爱生活的我们化身“巧厨娘”。为了让粽香飘得更远,让端午的快乐感染更多的人,端午这天,我们可以敲开邻居的家门,给他们送几个亲手包的粽子。此举既交流美食制作,又加深了邻里感情;既满足了我们的创作欲, 也过了嘴瘾;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教育了子女,何乐而不为?

端午节还可以把艾草或菖蒲挂在门上。为了增加乐趣,也可以带孩子去户外采摘新鲜的艾叶。有条件的单位或社区还可以举办划龙舟比赛。我亲历过南方的划龙舟比赛,硕大的龙船上,伴随着锣鼓声和选手的呐喊声,龙船像离弦的箭,威武、神圣又富有生机。这条中华龙,就像蓬勃发展的中华民族一样,锐意进取、锐不可当。

绿粽飘香、 龙舟竞渡,凝心聚力、团结向前,尽显中华儿女蓬勃志气和大无畏的爱国精神。这种浓浓的家国之情,就是端午文化的底色,是每一个中国人面对困难迎头而上,学会在艰难中求生存,用奋斗开创新时代的原动力。在商业文化高度发达、传统价值渐行渐远的今天,我们当务之急要做的,是重拾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黄伟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马峰 摄

新闻推荐

泗县妇联“迎端午 诵经典”进社区

6月20日上午,泗县妇联联合团县委在泗城镇虹乡社区开展“迎端午诵经典”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社区孩...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