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萧县新闻 > 正文

口碑胜过奖杯的“好法”老师 追记萧县中学教师王跃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3-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王跃(前排左五)和学生们合影。

一副黑框眼镜、带着阜阳口音、培育高水平“弟子”……这是萧县中学全体师生对王跃的印象。在支教路上遇难的王跃,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好好“休息”了。从教十四年,桃李满天下。谁能料到,王跃老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他的讲台,甚至都没来得及跟他的学生道个别。日前,王跃获评2019年1月“宿州好人”。

勤奋刻苦

献身三尺讲台

王跃出生于阜阳市临泉县一农家,勤奋刻苦,2005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系,同年9月到萧县中学任教,从此结缘三尺讲台。

2018年8月,王跃赴萧县黄口第一初级中学支教,从此两地奔波。2019年1月9日,天空飘雪,原本请了假的他,第二天早晨看到雪停了执意要去黄口镇支教。

“今天一天有五节课,我不去学生怎么办?别给学校添麻烦。”10日早晨6时50分,王跃给同事发了一条语音信息便出发了。没想到,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条留言。通往支教的路上,由于积雪还没融化,桥面结冰,两辆货车车轮打滑,王跃被撞到桥下,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

曾经,王跃考上大学,是几辈子务农的王家人最大的骄傲;如今,王跃去世,留下了一夜白头的父母、肝肠寸断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

妻子眼中的“工作狂”

兄弟心中的“严老大”

王跃在家排行老大,下有四个弟弟,家里就出了他一个大学生。“父母亲还在,最小的弟弟也刚成家,哥哥就这样走了,全家人都非常心痛。”王跃的二弟王明团说,“哥哥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在我们眼里,他是严厉的老大,对我们兄弟几个孩子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要把他自己出的试卷发给我们,孩子做好了,错的题目再视频连线给孩子们讲解。对老人,他一直非常孝顺,回家总是忙着干农活,帮父母分担家务。”

王跃和妻子杜丽是大学同学,都在萧县中学任教。说起丈夫,杜丽“埋怨”他是个“不顾家的老公”,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早晨5点30分准时起床去学校上早自习;中午吃完饭,杜丽想让他休息会,他却说约好给学生讲题;晚自习结束下班后,回家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程、讲义。

对于丈夫对工作的“狂热”,杜丽一直默默支持,做好“贤内助”。爸爸不在了,两个孩子虽然懵懵懂懂,但是10岁的大儿子常会在夜里突然大哭,直到哭累了自己睡着了;只有两岁的小儿子,总是嚷着“给爸爸开门,爸爸回家”。

一路走好

学生沉痛悼念“好法”老师

学生张馨元说:“他每解出一道难题,就会情不自禁地赞叹:‘好法’。正因为这句口头禅,调皮的同学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好法老师’。”

“我有点偏科,其他科目成绩都很好,唯独数学不好。高一第一次数学考试只考了63分,王老师当时没有批评我,帮我分析纠正学习方法,说我可能没理解,不停鼓励我,那种受重视的感觉我永远也忘不了……”唐冉同学回忆王老师一次次给他“开小灶”,他的数学成绩从原先的及格到现在的130多分,心中感激不已。

2017年毕业的许心晴得知王跃老师离世的消息后痛哭了许久。

“我结婚的时候,你是我的证婚人,但今天,我不想在这里发言,因为我舍不得你。”2008届学生于孟柯在王老师的追悼会上声泪俱下,“说好的每年一聚,你失约了;学弟学妹们的讲义还等着‘王好法’来解答;两个年幼的孩子还等着你陪他们玩、带他们洗澡……”

“得知老师离世的消息,孩子刚开始还不相信,说了好几句‘不可能’‘我不信’,确认后又哭了一个晚上。从小到大,还没有看到他这么喜欢过一位老师。”学生张全耀的妈妈说。

敬业奉献

在同事中口碑胜过奖杯

“王跃教学有法,业务精湛。”萧县中学数学组老师胡贵送说,在十几年的教学实践中,王跃老师倡导“探幽发微,合作探究”,对学生启发诱导,授人以渔、点石成金。在教学中,他将备课笔记整理成册,追求数学知识系统化,形成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如沐春风,教学效果很好。

“多思出悟性,常思出精华”、“不求题题会,但求会做对”……王跃印发给学生的数学讲义上往往用励志警句作页眉;他批阅过的学生试卷,常常有红笔书写的针对性提高建议。

宣教中心主任朱浩然对王跃赞不绝口:“2013年,王跃的教学论文获得省三等奖;2014年、2016年两次在宿州市高三教学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2015年,他的论文在《教育科学》上发表。因教学能力突出,他先后荣获‘宿州市骨干教师’、‘宿州市教学能手’称号。多年来,他凭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扎实的教学作风,以满腔的热忱投身教育工作,勤勤恳恳、孜孜不倦,输送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作为十几年的同事,教务处副主任董祥玉非常了解自己的这位“得力助手”。“在他身上,集中了中学老师的很多优点:低调、实在、会思考、肯吃苦。他的离开,是学生们的损失,更是我们学校的损失。”董祥玉说。

“王跃老师的一生是献身教育的一生、是敬业奉献的一生、是豁达洒脱的一生。在学校,他是好老师;对同事,他是好朋友;对学生,他是好导师;对家庭,他是顶梁柱。他深谙教育指导,有一套独特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严谨简约、诙谐幽默,和学生亦师亦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是一位‘口碑胜过奖杯’的好老师。”在追悼会上,萧县中学校长赵树林对王跃老师作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记者刘晓琼

新闻推荐

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惠民生

本报讯今年来,萧县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契机,把解决群众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坚持早谋划、早...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口碑胜过奖杯的“好法”老师 追记萧县中学教师王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