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王寨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扶贫微工厂”拓宽群众就业新路子

来源:拂晓报 2019-06-21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王寨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本报讯 “这厂子真好!活不累、离家近,每月能拿一千六七百元的工资,还不耽误干农活。”在萧县王寨镇杨集村的“扶贫微工厂”里,56岁的村民王晓玲边蹬缝纫机边笑着说道。

“扶贫微工厂”将大企业加工车间“搬”到村里,为当地的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提供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和门路。在这里,贫困户还可借助扶贫资金、加工设备等入股,享受“股份合作”扶贫政策,每人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实现“下田种地收地金、进厂打工挣薪金、带资入股得股金”的“三金”增收。目前,全镇新建“扶贫微工厂”7家,改建3家。

为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闲散问题,让贫困户既作为脱贫对象,又作为脱贫参与者,王寨镇各村党组织按照“党组织谋路子,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进农户”的思路,突出抓好扶贫工厂建设,着力打造“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扶贫新模式,有效推进贫困劳动力“村内生活、村内就业”。

通过开设“扶贫微工厂”,实现了“零风险”生产、多渠道增效。“扶贫微工厂”大多为在外创业务工人员回村开办,订单式生产,其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及产后销售等环节均由提供来料大企业承担,生产环节安全可控。同时,村集体实现“零投资”发展、多方面受益。微工厂由村集体负责,建设资金由县扶贫资金补贴,建成后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向外租赁收取租金,让村委会有了集体收入。村集体建成的“扶贫工厂”租给加工企业,每年可获益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王寨镇共开办12家工厂,已带动416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1.9万元,已成为助力王寨镇如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产业平台。(程诚 本报记者 谢文东)

新闻推荐

永堌镇秸秆禁烧与重点工作“三结合”

本报讯日前,萧县永堌镇秸秆禁烧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在保证颗粒归仓、抢收抢种的同时,该镇把禁烧卡点、田间地块变成鲜活的新...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寨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扶贫微工厂”拓宽群众就业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