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辛勤耕耘七十载乡村振兴促繁荣 萧县农业发展成效综述

来源:拂晓报 2019-10-08 10:3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个农业示范园区成为农民致富沃土,一座座现代农业大棚大幅提升农民收入,一条条平坦的乡间道路四通八达……目前的萧县乡村处处生机勃勃,活力彰显,呈现出一片美丽景象。

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总面积1885平方公里,总人口140万,辖23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60个行政村。拥有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2个,是著名的“果海粮仓”“葡萄之乡”、全国优质水果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中国辣椒制种第一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样板县;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县粮食总产量2.72亿斤,2018年达到18.66亿斤,是1949年的6.86倍,年均增长2.82%。一个个响亮的称号,一年年攀升的数字,渗透着萧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映射出萧县70年来农业发展从生产落后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从传统靠天吃饭到现在科学种田,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新中国成立初期,该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耕作动力主要是畜力和人力,生产方式单一、粗放,各种农作物产量均较低。改革开放以来,该县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大力兴建各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效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实施倒流河综合治理规划、强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实施“放心粮油”“主食厨房”工程和“中国好粮油”计划,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107.65万亩,全面提升了农田综合利用效益,大幅度提升了粮食产能。

从“一产独唱”到“三产融合”,农业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新中国成立初期,该县主要种植粮食(小麦、大豆、高粱、山芋)和棉花,结构单一,品类稀少,农民的温饱都难以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产业化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该县农产品加工产值150亿元,增长2.9%,其中超亿元企业25家。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5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8个、家庭农场229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115个。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通过国家审核,建设高标准农田8.95万亩,流转土地76.54万亩。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萧县出租车司机张建峰获评“安徽好人”

昨日,皖北晨刊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8月“安徽好人榜”已经揭晓,拾金不昧的萧县出租车司机张建峰光荣上榜。张建峰,1977年12月...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上接第一版)2019-09-27 02:22
猜你喜欢:
评论:(辛勤耕耘七十载乡村振兴促繁荣 萧县农业发展成效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