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张村葡萄转型记

来源:拂晓报 2019-10-10 11:05   https://www.yybnet.net/

萧县张村的葡萄获全国大奖啦!

8月26日至27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上,萧县张村参评的“阳光玫瑰”葡萄,一举摘得鲜食葡萄评比大赛银奖。

“俺们村的葡萄示范园从建棚到挂果,就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载誉归来,张村人沸腾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也长长舒了口气。

近日,记者来到萧县白土镇张村,看到村党总支书记陈波和驻村扶贫队副队长王晓,正在村里的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忙活着。“早上刚送走了两批北京客商,他们对张村葡萄的品质都赞不绝口!”

张村葡萄有啥特别地方?话音未落,王晓摘下一粒“夏黑”递过来,果皮清香、果粒饱满,尝一口果肉甘甜,记者禁不住连声称赞。

说到口感爽甜的原因,王晓举个例子:像“夏黑”这个品种,最佳果穗一般是1斤2两,单穗长22至23厘米,结果60粒左右,采下来4串就是1箱。

“今年我们村主打‘夏黑’‘阳光玫瑰’两个品种,采用全新的葡萄种植技术,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增添了新动力。”王晓介绍说,村里采取大树稀植的方式,一开始一亩地种植56棵,第二年间伐一半,最终只保留6棵树。“这种方式当年栽种,第二年就能挂果丰产。”

“现在俺们张村的葡萄走起了高端路线,比普通葡萄的价格贵上几倍,仍供不应求。”一旁的张村党总支书记陈波兴奋地说,做梦也没想到,张村葡萄也能成为远近闻名的“腕儿”!

陈波说,这还得归功于省里来的扶贫工作队。萧县白土镇张村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贫困村。前些年,张村的党员干部一直在苦苦探索兴村富民的路子。“张村一直都有种葡萄的传统,可由于观念和技术落后,当地村民种出的葡萄口感差、价格低,市场也不认可。”

“那就还在葡萄上做文章!”张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一番激烈讨论,下定决心把张村葡萄做起来。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外出学习,扶贫工作队还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把脉问诊。经过反复比较,村里决定采用现代化的葡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

万事开头难。张村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在村西头的集体土地上种起了试验田,先后投入40万元平整土地、搭棚盖膜、铺设精准滴灌系统。2017年10月,一期40亩、64个种植大棚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里还与省农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葡萄种植专家结对帮扶。

“我们起初顶了很大的压力,许多百姓不理解也不接受这种全新的种植模式。”陈波说。那段时间,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成员成天待在示范园,虚心请教专家,悉心管理幼苗。“像照看孩子一样看着幼苗慢慢长大。”

今年夏天,张村的40亩葡萄迎来丰收。经过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现场评测,张村葡萄平均亩产1800公斤,市场单价都在15元以上,一亩地比以前增收1万元。

看到种植“新法”结出了好果子,当初观望的村民个个摩拳擦掌。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趁热打铁,邀请专家开讲座、搞培训,鼓励更多的乡亲们甩开膀子一起干。

在浓密成荫的葡萄架下,记者见到了贫困户郑进。老郑穿梭在垄间忙着除草,脸上漾着笑容。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萧县出租车司机张建峰获评“安徽好人”

昨日,皖北晨刊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8月“安徽好人榜”已经揭晓,拾金不昧的萧县出租车司机张建峰光荣上榜。张建峰,1977年12月...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村葡萄转型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