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走进萧县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0-14 16:5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光辉历程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走进萧县。不少居民来到萧县龙河艺术空间,参观这些挂在墙上的连环画。兼具故事性和艺术性的连环画展,唤起了很多居民儿时的记忆。

连环画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曾经是数代人的童年文化记忆。自上世纪80年代后“小人书”日渐式微,在数字化多媒体的时代背景下,“架上连环画”的概念应运而生。它提出连环画应该成为既能讲故事,又适合在展厅里展示艺术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即在保留连环画原有文学性和连续性的前提下,在形式上更似架上绘画,并以新的视角定义连环画的外延和内涵,探究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在语言和图式上的革新与创造,进而呈现出连环画更加丰富的面貌。

据介绍,本次展览为期10天,共征集投稿作品50组500幅,涉及革命历史、艰苦创业、不忘初心等五个篇章。从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萧县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敦睦淳朴,书画文脉绵延百代、人才辈出。此次是中美协首次在萧县举办展览,也是该系列展览在县级城市的唯一一次展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晨表示,连环画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包括油画家、中国画家、水彩画家、版画家都可以进入连环画创作中来,其艺术水平完全可以和其它画种相提并论,加上文字的介入,连环画成为最具艺术功能和叙事功能的画种之一。此次展览能够走到“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萧县,是最接地气的一次展览,为中国的艺术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书写了可能。(文/图记者刘晓琼)

新闻推荐

信长星在宿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本报讯(通讯员郑言)近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就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到宿州市萧县、砀山县进行调研指...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走进萧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