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有勇有谋的刑侦尖刀 记萧县公安局黄口责任区刑警中队长刘辉

来源:拂晓报 2019-11-05 10:52   https://www.yybnet.net/

自2002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辉历任萧县公安局黄口派出所科员、刑警大队黄口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中队长。他不断学习刑事侦查的新技术、新理论,在实战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技战方法,各种类型的疑难案件在他手上总能迎刃而解, 参与或主持侦破了许多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2018年6月一个炎热的下午,已经在郑州某小区蹲守多时的刘辉和同事们,终于看到嫌疑人打开了房门。刘辉第一个冲向房门,这时嫌疑人党某某已经发现情况不对,直接将抱在怀中的一箱白酒朝刘辉头上砸去,同时使劲拉拽防盗门欲图将房门关闭,逃避抓捕。刘辉迅速用左胳膊控制住嫌疑人颈部,同时用右手将防盗门奋力向外推。在这个过程中,刘辉的右手小拇指被防盗门当场夹断,白骨外露,流血不止,但是他忍住剧痛奋力推开防盗门,直到同事们冲进屋内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党某某控制住。他这才将嫌疑人交给同事,自己用卫生纸将断肢简单包裹。因为抓捕组同志只有三人,刘辉当即决定让另外两名同志留在嫌疑人家中开展搜查扣押工作,他忍受断指的剧烈疼痛和当地派出所配合抓捕工作的战友将党某某押送回派出所。直至晚上10时许,将嫌疑人安全带进办案区之后,刘辉才独自打车到了郑州市医院,此时包裹断指的厚厚的卫生纸已经被鲜血完全浸透了。经诊断刘辉右手小拇指创伤性截断,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才将断指接上。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一次,刘辉带领战友连夜赶赴上海、郑州等地开展调证和侦查工作,历时一个多月在河南省郑州市先后抓获以党某某为首的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8人。该案成功告破,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受伤后仅仅一个月,刘辉被夹断的手指还未痊愈,他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2013年七八月份,萧县马井、杨楼、黄口等乡镇连续发生入室盗窃山羊案件。犯罪嫌疑人白天驾驶面包车疯狂实施盗窃,几乎每天都去作案,不偷满整车山羊不离开,作案区域横跨江苏、安徽多地,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刘辉带领专案组同志细致勘查每起案件现场,开展走访调查。正值酷暑,他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精心研判,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带领专案组同志一举将嫌疑人杜某某、李某等人抓获归案,成功摧毁了该犯罪团伙,破获盗窃山羊案件5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在近两年的命案积案攻坚和追逃行动中,刘辉带领中队民警对辖区内的命案逃犯逐一开展梳理。因为案件时间久远,有的甚至是二十多年的积案,这些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已经漂白了身份,抓捕难度极大。他一方面到嫌疑人家中对其家人宣讲法律政策,做好劝投工作,另一方面克服困难,分析研判,不放过每一条线索,条条核查见底。通过不懈努力,刘辉带领抓捕民警远赴新疆、北京、无锡等地,成功地将涉嫌故意杀人的黄某要、宗某辉、李某坡等人抓获归案。今年8月,刘辉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锁定了在逃30年的抢劫、盗窃嫌疑人王某虎的踪迹以及藏匿地点,他带领抓捕民警通过缜密布控、精心安排在河北省辛集市将化名王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虎一举抓获并押解回萧县。通过命案攻坚和追逃工作,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得到了受害人家属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光环的背后是默默的坚守。为了调查取证,刘辉经常加班加点、出差在外,父母生病住院没有去照顾,妻子孕检也没有陪同,没有了双休日、没有了节假日,他明白身上肩负的重任,只有在这种关键的时期才能体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刑警所应该有的精神与对党的忠诚。今年中秋节,他在单位值班,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女儿问:“爸爸,为什么别人的爸爸能在家过八月十五,而我爸爸从来都没有陪我过?”听着女儿带着埋怨的话语,刘辉流下了愧疚的泪水。他告诉女儿:“因为爸爸是警察啊,要保护你们小朋友呀,让他们都能在家平平安安地过节。”尽管愧对父母家人,但是他明白,只有大的国才有小的家,才有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那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私奉献。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萧县联合行动确保“舌尖上”安全

近期来,萧县采取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督导检查等措施,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全面排...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勇有谋的刑侦尖刀 记萧县公安局黄口责任区刑警中队长刘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