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萧县武楼村打好“改革牌”算细“增收账”

来源:拂晓报 2021-03-03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

本报讯 “自2018年俺村推行‘三变’改革,村集体收入从空白一跃达到了去年的88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800余元。”3月1日,萧县张庄寨镇武楼村党总支书记张桂云喜滋滋地算起村里推行“三变”改革的增收账。

2018年前的武楼村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集体经济零积累、各项工作均处全镇垫底状态。为彻底改变武楼村被动局面,张庄寨镇于2018年初重新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后,从村情出发,紧扣农村“三变”改革,闯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3月1日上午,武楼村农机大户陈杰正忙着检修拖拉机准备春耕。“俺租赁村里的农机,一年农机服务收入7万多元,比出去打工强。”他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称赞村里推行的资源变资产办法好,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据悉,武楼村为盘活村集体资产,把村里的土地、水塘、拖拉机等资源变成资产租赁给有发展意愿的农民,同时整合资金购置11台大型农业机械、筹建一座冷库、建起50亩果蔬大棚,把这些村集体资产进行租赁,通过资产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建同掰着手指算了一笔经济账:11台大型农机年租金收入15万元、50亩果蔬大棚年回收租金10万元、30亩鱼塘收入3万元,村里仅资源变资产一项收入就达28万元。

乡村要富,产业是关键。2018年以来,武楼村先后创建了皖豫藤艺编织、咏新家具、光伏电站等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在扩大生产中遇到资金不足的难题。为此,2019年2月初,该村把积累的50万元集体资金和协调来的60万元资金,全部入股企业,年底按股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分红50万元左右。

“土地能入股,农民变股东。”2018年8月,这个村刚推出这项改革,一下子就在村里炸开了锅,质疑声不断。为消除村民顾虑,村两委率先把村集体的200亩地入股,紧接着50户青年农民也以土地参股。截至当年9月底,全村土地入股的农民达300户,入股土地1000多亩,实现亩均增收800余元,村集体土地入股收入10万元。

77岁的“股民”武言文聊起刚入股时的想法,一怕有风险,二怕收不回来,经过这一年多,自己心里踏实了。他接着算了一笔账:“俺家14亩地自己种每年纯收入不到7000元,全部入股后收入达1.5万元,再加上俺在合作社打工的6000元工资,一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日子红火着呢。”

(侯显华 本报记者 张化云)

新闻推荐

萧县经济开发区吹响复工“集结号”

生产车间,技术熟练的工人紧张穿梭;建筑工地,高高耸立的塔吊有序运行……春节假期刚结束,萧县经济开发区各大企业就立即吹响复...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本地旅游持续升温2021-02-19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萧县武楼村打好“改革牌”算细“增收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