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一站式”管理、“一体化”采集、“全程化”监督,肥城启用智能办案中心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07 16:44   https://www.yybnet.net/

“矩阵式”办案网络耦合互通、嫌疑人信息“ 一站”采集、 智能手环实时定位示警……这是肥城市公安局智能办案中心的部分缩影。

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今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智慧警务发展方向,建成启用了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有力推动了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规范警务品牌创建。

警务系统互通互享,执法数据融合联用

以往的部分警务系统由于无法实现信息共享,给民警执法办案带来很多不便。“各个系统相对独立,造成了很多信息需要重复录入,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办案效率。”肥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冰对此颇有感触。

为集中解决信息融合问题,肥城市公安局在智能办案中心建设之初就注重打破信息壁垒,按照高效便捷、方便使用的原则建成了“ 执法办案场所智能管理系统”,并且与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音视频管理系统以及全局所有执法办案场所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省去了民警在各个系统之间查询信息、录入信息的麻烦,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

通过与闭环管理系统对接,系统内的案件、人员、物品等相关信息和台账实现自动抓取、 自动比对,不需重复录入。通过对接音视频系统,自动存储民警在办案场所外执法执勤活动视频,实现对执法执勤活动全程录音录像的存储管理,法制民警在案件审核、监督时可以直接在线查看。通过与办案场所系统联通,可以对全局18个办案场所进行远程监督、管理,形成了“一核多极”的“矩阵式”智能办案网络。

“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执法效率提升

在肥城市公安局智能办案中心可以看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带入后,从人员登记、信息采集到询问讯问,全部可以“一站式”流水线解决,有效实现了专人专事专管,省去了冗长复杂的程序,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嫌疑人进行登记时,“智能登记” 模块通过关联人口系统,实现自动登记,同时嫌疑人身份信息自动与在逃人员等系统平台数据关联碰撞、比对分析,实现信息比对录入即时化,解决了人工查询比对可能出现遗漏的问题。

办案中心还应用了一系列智能辅助办案设施。如语音转换系统,笔录生成后自动朗读;应用即时传输工具,建立前方讯问人员与后方侦查指挥室的即时联系,实时指导不同审讯室同步审讯、 笔录共享,推送指导意见,通过指挥室大屏和接入讯问室的视频监控,统筹掌控各点进展情况,开展审讯指挥或者直接进行远程讯问。

“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投入运行后,对嫌疑人登记时间平均减少了15分钟,信息采集时间平均减少了30分钟,节省了我们的办案时间,办案效率大幅提升。”肥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陈充高兴地说。

全程化、全链条监督确保执法规范安全

通过引入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分析等先进理念和成果,办案中心实现管理信息化,依托最大限度的信息资源整合,智能化应用给执法办案带来“化学反应”,迸发了效率、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高收益”。

据智能执法办案中心民警介绍,进入中心的嫌疑人将被佩戴一个智能手环,这个手环可以实现定位功能、音视频实时跟踪、嫌疑人涉案资料生成等功能,自嫌疑人戴上手环之时起的全部执法过程,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档案。同时,系统通过手环能够准确全程监测、采集、存储嫌疑人的心理紧张度敏感度变化,实时监测其心率、血压参量变化准确量值,保证犯罪嫌疑人在办案区中体征状况良好。手环还绑定触网临界报警,有效杜绝嫌疑人在办案区无民警看管、单人讯问、羁押超时等执法隐患。

“智能办案系统可以对办案过程产生的异常数据自动统计、智能分析,以图表、柱状等形式导出,推送执法办案单位和一线民警,为减少执法瑕疵、科学指导决策、服务执法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肥城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玉涛说。

通过有效利用智能管控平台、物联网精确定位技术、可视化管控技术、智能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手段,实现24小时全流程无死角监控,实时预警、发现不规范执法行为,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监督、全要素管控,为规范安全执法办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  洋】

新闻推荐

肥城市食药监局 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培训

本报7月24日讯(通讯员侯泽钊)近日,肥城市食药监局开展全市餐饮单位培训会。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通过展示部分样板餐饮单位的...

肥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站式”管理、“一体化”采集、“全程化”监督,肥城启用智能办案中心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