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5年义务演出300余场 55岁阿姨反串“小生”播撒快乐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0-1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大雪飘飘年除夕,奉母命到俺岳父家里借年去。未过门的亲戚难开口,哎!”随着婉转清亮的唱腔,舞台中央一位俊逸儒雅的“公子”演绎着《借年》的无奈。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位儒雅的公子是由一名55岁的阿姨扮演的。她,就是王清梅。

7年前,王清梅是徐家楼街道一名退休职工,7年后是泰城戏剧圈小有名气的“小生”。7年间,她靠“死记硬背”、滴水穿石的劲儿,从不识谱、不认曲到学会多个吕剧代表性剧目,并能达到音准、形似,这背后的辛酸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

“因为母亲喜欢吕剧,所以我从小对吕剧有着很深的感情。”王清梅说,她2011年退休后,便买来磁带和光盘开始学习。“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不认识曲谱,也记不住词,就靠着一天天听,一遍遍记,第一首曲子光手写记词就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王清梅翻着手写本说。

就这样,每天24小时,除去睡觉的时间,王清梅几乎把所有剩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吕剧上,有时为了找一个音,她会不间断地听3天。而在真正开口唱时,王清梅则钻进了玉米地。“地里清净,心可以静下来,而且也不会打扰别人。”王清梅笑着说,“那时,我每天晚上去,唱两三个小时后再回家,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两年之久,风雨无阻。”

后来,王清梅遇到了现在的老师,加入了业余吕剧队,并进行了比较专业的练习及团队表演。

王清梅口中的老师是今年76岁的王义民,是一位自9岁开始就自学二胡的老人。“跟着老师学习之后,才知道自己之前练的很多地方都不对。”王清梅说。

300余场演出,6个完整戏曲,5年间王清梅几乎跑遍了整个泰城。“我们的演出都是义务的,自己化妆、购买戏服、拍视频、剪辑,以前感觉自己从来都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在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累并快乐着,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王清梅说。

新闻推荐

校园不是商业活动的乐土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安静/文赵坤/图近日,在山东菏泽一学校发生“广告上红领巾”事件后,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禁止商业活动进...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情暖童心共成长2018-10-16 14:31
评论:(5年义务演出300余场 55岁阿姨反串“小生”播撒快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