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岱岳区积极做好光伏扶贫文章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集中运维管理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4-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18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韩波 通讯员 金文)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岱岳区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光伏扶贫政策红利,积极做好光伏扶贫文章,先后建设10MW集中电站一处,帮扶400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187处,总容量达到3300千瓦,年可发电400万度,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帮扶全区所有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光伏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为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提高电站运营效率,岱岳区创新采取“政府搭台、专业运维、村级自愿、合同管理”的运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首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平台,实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由分散粗放管理向集中专业运维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光伏扶贫功效。

“政府搭好台”。制定规章制度。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岱岳区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的指导意见》《岱岳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办法》《岱岳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工作章程》,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提供硬件保障。由区扶贫办出资20万元开发光伏运维软件、安装12平方米LCD屏、配备电脑等电子设备,固定资产归区扶贫办所有,由公司安排场所,免费使用、集中服务。选好服务企业。根据镇村举荐和企业自荐,在充分调研和综合考虑基础上,从以往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单位中择优确定一家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作为合作单位。做好日常监督。成立区光伏扶贫运维服务中心,由区扶贫办分工负责同志和业务组长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全面负责日常监督,定期听取村级工作情况反馈,及时指导公司完善服务、提高质量。

“企业唱好戏”。坚持民主自愿。各村必须在召开民主评议会,公示无异议基础上,由镇级批准、区级备案,与公司签订统一的《泰安市岱岳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运维协议》,确保程序规范、合同有效。最大限度让利。充分履行扶贫社会责任,在综合测算基本运营成本基础上,仅从每度电中提取6分钱作为服务费用,尽最大可能让利于村,力争让更多扶贫资金用于帮扶贫困群众。保证服务质量。立足解决问题,本着“省时、省力、省钱”的原则,全面提供光伏组件维修、保养等基本服务,同时提供电费结算、购买保险等服务项目。同时,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光伏运维工程部和运维部,设立24小时故障报修电话,安排专人接听记录,配备两辆服务专用车,负责对所有电站进行全方位监控、信息化管理,确保在线信息监测、大数据采集分析、运行质量评价、故障预警维修服务及时周到。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平台自2018年12月正式运营以来,已完成签约服务电站90处,累计处理报警失电500余起,统一电费结算4批、104.2万元,清扫光伏组件2次,增加光伏收益26万元,有效解决了村级光伏电站运营过程出现的光伏板清扫不及时导致日发电量减少、停电落闸不能及时处理影响发电量的问题,为村级解决了多次租车跑供电部门对账、跑税务部门开发票、结算手续繁琐成本偏高等难题,受到各光伏电站村的一致认可。

新闻推荐

泰安市水文局获表彰

□记者曹儒峰通讯员宋庆健报道本报泰安讯4月11日,2019年全省水文工作会在泰安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岱岳区积极做好光伏扶贫文章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集中运维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