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用实力彰显“泰山水平” 用担当书写“挑山工”精神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检修纪实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7-1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玲玲 通讯员 瞿祥耀

今年6月份,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迎来了自2000年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检修,更换11号支架C塔筒和调整驱动站锚固杆两项重点检修任务,难度极大、要求极高。泰山索道人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困难面前不打怵,关键时刻敢迎战、打胜战,对标先进干事业、盯着一流做工作,以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难题不攻克不罢休的执著,凭着精湛的专业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彻底解决了本次设备检修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保证中天门索道设备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 锲而不舍 超精准完成塔筒更换◆

6月15日,中天门索道11号支架新的C塔筒按施工计划安装到位。正当施工人员以为大功告成的时候,意外出现了。在完成对连接螺栓预紧、安装爬梯横担后,技术人员发现横担向西倾斜明显。经测量,横担向西侧倾斜150mm,倾斜角度0.4°,横担东头比西头高56mm,导致横担东西两头离下法兰的距离相差49mm。简单讲,就是新更换的塔筒身位不正、不符合索道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

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以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葛遵瑞为现场总指挥的技术团队立即组织攻关,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解决办法。经过通宵达旦的反复测量比对、研究设备图纸,泰山索道技术团队于16日上午得出一致结论:原C塔身相关技术数据与设计图纸不符,当年安装过程中依据当时现场情况对分叉法兰作了调整、导致分叉法兰与设计图纸也不相符、存在一定角度的误差。因此,本次更换前依据设计图纸制造的塔身,在安装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塔身不正的问题。

找到了问题原因,技术团队不等不靠,又立即开始紧张的研究探索,力求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数据测了一次又一次,受力分析计算了一遍又一遍,50多米高的11号支架,技术团队上上下下爬了10多次,最终确定采取“在塔身法兰与分叉法兰之间加装1060mm*1060mm*20mm、斜度为0.81°的垫板,在轮组鞍座与横担之间加装厚度为30mm的垫板”的解决方案,并得到索道设备制造商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的高度评价。

方法找到了,新的难题接踵而至,仿佛要故意考验泰山索道人的意志。尤其是塔身法兰与分叉法兰之间加装的垫板,体量大、精度高,加工难度非常大。太硬的钢板刚进刨床就断裂、太软的材质硬度又达不到标准要求,尤其是0.81°的斜度,很难精准控制。一次又一次的试验,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经验丰富的加工人员沉不住气直想撂挑子。派驻加工现场盯守的泰山索道技术人员软磨硬泡、好说歹说,加工人员才同意继续试验。终于,在历经数次失败之后,6月19日晚上10时左右,长度、宽度、厚度、斜度等指标完全符合要求的垫板终于加工完成,并连夜送往施工现场。

6月20日、21日,经过两天紧张的安装,11号支架C塔筒再次矗立起来。经测量比对,新的C塔筒中心点与原位置吻合,与站内钢丝绳角度为0°,轮组垂直角度达到89.9°—90°,数据近乎完美。经过正转、反转、低速、高速等多种模式的试运行,轮组运转平稳,钢丝绳无跑偏现象,运行状态也近乎完美。

◆一丝不苟 敢于担当 高标准调整锚固杆异常震动◆

源于担当,终于责任。中天门索道驱动站(下站)锚固杆异常震动,是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一次高速运行状态下例行巡查中发现的。巡查人员发现在大架H梁栏杆上固定的给轮胎充气的塑料气管轻微颤动,这一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引起了巡查人员的高度关注,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塑料气管的轻微颤动由驱动轮西侧的锚固杆明显震动所致。

至此,一场关于解决锚固杆震动问题的攻坚战打响了。

多方面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寻找根源。技术人员首先对震动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只有在单边重载且索道运行速度超过5米时才有明显震动。同时,对震动数据进行了测量,得出了震动幅度的具体数值,最大振动幅度约1mm。与中国机械震动协会合作,查找分析震动原因,几经努力未果。此外,该问题出现后,泰山索道与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的技术协同研究就未曾中断,经反复研究探讨,双方都认为震动可能是联轴器上下齿盘不平行引起,更换新式柔性联轴器后可能会使上下齿盘保持平行,能有效避免周期性冲击力和震动,并将该项目列入今年6月份的设备检修维护计划。

从容应对突发状况,用过硬的作风和技术突破阻碍。计划不如变化快。检修实施过程中,意外同样是接二连三。首先,外方使用的磁力钻主轴出现偏摆、无法精确尺寸打孔,中天门索道现场又不具备钻孔条件。为确保质量和工期,中心相关人员连晚饭都来不及吃,就带着设备连夜运往位于河北三河的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中国总部,第二天下午4时多加工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运送回中天门。

其次,联轴器安装完毕、开车测试时,新的意外又出现了:联轴器链条随大轮转动周期发出异响。现场又陷入紧张的忙碌之中,分析探讨、数据测量、方案研究,凭着深厚的索道设备技术专业能力和经过激烈讨论下的头脑风暴,改进方案很快出炉:对驱动轮小车四个支撑点中的3个点的高度偏差进行调整。

安全无止境,敢于向更高标准发起挑战。近5吨重的设备,在受力超过25吨的情况下,将其3个支撑点的高度偏差调整至0.1mm,是相对更加科学严谨的外方技术人员提出的标准。但泰山索道人一向有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他们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试着向更高标准发起冲击挑战。屏声静气、沉稳操作,0.09,0.08,0.7,0.06,0.05,0.04,0.03,0.02,一个个新的记录在泰山索道人手中实现并最终定格在0.02mm,1根头发丝的直径约为0.05mm,0.02mm的偏差,对于5吨重、总受力超过25吨的庞大机械设备而言,该是多么的严丝合缝。

通过本次调整,索道驱动轴非常精准地垂直于驱动轮,再通过柔性联轴器的自动调整,其上下齿盘所在的两个平面基本平行,驱动轮旋转中任何两点的距离都能保持固定不变,链条横向受力减少到最低,联轴器的异响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为了验证调整后的效果,泰山索道技术人员用接近11吨的配重块模拟索道重载情况,分别在5m/s、5.5m/s、5.8m/s等多个速度下进行多次测试,不仅锚固杆始终纹丝不动,就连减速机的震动也比之前降低了三分之二以上,大大超过了本次检修的预期目标。

在今年的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中,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自我加压、精准对标,跳出行业看索道,在设备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以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为标杆,在党建提升引领下,全面推进设备技术安全管理提升等“六大提升”工程,广泛开展以赛信念作风、赛思想学习、赛专业技能,比实干真干、比苦干巧干、比实效实绩为主要内容的“七赛七比”活动,进一步培树中心干部员工勇挑重担、担当实干的坚韧品格和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回首整个检修,虽然过程曲折,但结局完满。泰山索道人以泰山的名义和担当,展示了泰山索道运营中心雄厚的实力和过硬的作风,彰显着“泰山水平”和泰山“挑山工”精神。

■结语

■工作人员更换11号支架C塔筒。

新闻推荐

精心部署,部门联动,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全力以赴迎战夏峰保供电

□本报记者姜斌本报通讯员付野“天气这么热,没想到你们能在15分钟内到我家处理故障。”7月3日,家住泰安望岳...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实力彰显“泰山水平” 用担当书写“挑山工”精神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检修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