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泰安先行先试建设高标准“司机之家” 打造货车司机舒适温馨的“家外家”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19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建

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泰安“乐蜂驿站”、长鑫物流等“司机之家”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司机之家”结合广大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了一站多用、综合开发,切实改变了货车司机的工作、生活条件,成了舒适温馨的“家外家”。

5元优惠套餐100多个停车位

让货车司机停车方便吃住放心

记者来到长鑫物流集团的“司机之家”,干净、整洁、设施配备完善,是记者对“司机之家”的第一印象。“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让货车司机在外工作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长鑫物流“司机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成立于2004年的山东长鑫物流集团是一家现代综合型物流企业。目前,长鑫物流自有各种货运车辆200余辆,长期合作车辆4000多辆,是泰开集团、岱岳制盐公司、肥城精制盐厂等多家大型企业的物流战略合作伙伴。“去年6月份我们建设这所‘司机之家’,不仅能满足我们公司内部的司机使用,同时也可以让大汶口工业园区内与长鑫物流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司机使用。”该负责人说,目前这一处“司机之家”已经建成了40个房间,可同时容纳70人入住休息。

记者了解到,目前入住长鑫物流“司机之家”可提供免费的休息场所,就餐、购物等配套服务也较为完善。“早餐有鸡蛋面、粥等,一般一个人的消费在5元以内。中午有套餐和单点菜品,荤素搭配的四菜套餐定价为5元,这比在外面吃实惠很多。”食堂服务人员说。司机用餐后还可以到“司机之家”二楼的安全教育室、阅览室、娱乐室休闲娱乐。

司机在这里能免费休息、免费洗浴、免费洗衣、24小时都能用热水。一流的服务,让入住这里的货车司机竖起大拇指。从事物流运输的货车司机李师傅对此深有体会。“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开车精神头不足,在这里入住不仅有地方停车,还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从一楼到三楼,吃饭、休闲、住宿全解决了,不用多跑路。”李师傅对记者说。

停车方便也是吸引广大司机入住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长鑫物流“司机之家”建有一处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提供100多个车位,出入、停车都很方便。“停车场有24小时监控安保,能够保障车辆、货品的安全。我们还建有一个550平方米的维修车间,可以给需要的车辆提供维修及备品备件的替换等服务。”长鑫物流“司机之家”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建设的这处“司机之家”具备餐饮休息、宣传教育、配套服务、停车安保四大服务功能。

40元住宿设施一应俱全

“一条龙”服务吸引更多司机入住

依托物流企业、工业园区建设的“司机之家”,更多的是服务于自己的企业、服务于物流合作企业、服务于工业园区,而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的“司机之家”,主要是为过路司机提供服务。如何提高“司机之家”的使用率、增加流量,如何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应自身发展的一条路子。在这一方面,山东高速集团京台高速公路泰安服务区大胆尝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服务区的“司机之家”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精致”。门口设置的自助擦鞋机、休息区里布置的职工书屋、服务台上摆放的医药箱,细节之处体现着对入住司机的关怀。据了解,泰安服务区的“司机之家”从2017年8月份开始提升改造。经过一番改造后,目前“司机之家”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两层综合体可满足司乘人员餐饮、住宿、购物、洗浴、休闲等需要。在这里住宿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标间、客房,还有现代科技感十足的“胶囊仓”。“货车司机持驾驶证入住‘胶囊仓’一晚才40块钱,而且各种配套设施都很全。”“司机之家”前台服务人员现场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这里建有“胶囊仓”20个,每个“胶囊仓”都配备新风换气系统,上方有电视机,侧面有小桌板,无线WIFI等功能也一应俱全。据了解,“胶囊仓”投入使用后备受货车司机欢迎,入住率达40%左右,节假日经常爆满。

驾驶货车从事大宗货物运输,司机要考虑货车的保养、货物的安全保障等配套服务设施是否齐全和完善。泰安服务区“司机之家”的停车场达42000平方米,客货车分区停放,提高了通行效率。“一条龙”式的服务,吸引着更多司机在泰安服务区停留、休息,带动了整个“司机之家”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泰安服务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从提升菜品质量、优化住宿环境等方面提档升级,吸引更多的司机来这里停留、休息,更好地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交通运输局运管中心货运科科长祝华介绍,泰安先行先试,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3处标准化“司机之家”。接下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司机之家”的建设和验收工作。

新闻推荐

G7数字货舱山东运营中心启动

□记者姜斌报道本报泰安讯记者从泰安高新区发改局获悉,8月8日上午,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G7)数字...

泰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泰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先行先试建设高标准“司机之家” 打造货车司机舒适温馨的“家外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